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绍兴千年古刹被拆"只剩骨架" 网友专家呼吁保留

2012-08-21 09:54: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 朱晨

  “绍兴市区千年古寺开元寺的大殿,如今只剩下一个骨架,它的周围是一片废墟。这里,即将崛起一个崭新的商业城。”这两天,一组绍兴开元寺大殿被开发商所拆的照片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绍兴市民呼吁,希望能保住这座古刹。记者了解到,绍兴市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开元寺大殿在土地出让规划中明确为保留建筑,被拆毁是由于开发商未经规划审批擅自施工,现已责令停工。未来还将进行整修。

  千年古刹“只剩骨架”

  从照片上来看,除了裸露的白色梁柱外,开元寺大殿所有的墙面都已荡然无存。由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少绍兴市民对此表示了关注和惋惜。

  位于绍兴城区东街的开元寺,最早可以追溯到后唐长兴元年,每年的元宵节这里都有盛大的庙会,海内外商人云集,曾经盛极一时。抗日战争时期,绍兴沦陷,寺为汪伪军所占,大殿佛像被毁。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寺庙所在地上建立了省立绍兴医院,解放后又改建为绍兴市人民医院。2007年医院搬迁,土地被高价拍卖用作商业开发,但大殿面貌被基本保留了下来,为了保护其中8根巨大的石柱,后人还在外墙加了水泥钢筋用以保护。

  有网友表示:记忆里,变身成为医院的开元寺大殿曾经是输液大厅,庭院深深,景色宜人。无论历史价值还是文化价值都是绍兴人的骄傲。

  擅自施工违反规定

  绍兴市人民医院搬迁新址之后,2009年,绍兴市的国商大厦和绍兴金渔投资公司通过土地招拍挂的程序,以9亿元的价格取得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来作为扩展商业用地。拍卖到这块土地之后,医院原有的其他建筑都已经陆续拆除,只剩下这座曾经的开元寺大殿。开发商绍兴金渔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国周向媒体解释称:“现存开元寺并非古建筑,而是原人民医院遗留的行政楼。最近受到台风‘海葵’影响,80年代建造的外立面摇摇欲坠,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决定在原主框架不变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整修,并非毁坏文物。”

  记者从绍兴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认定,开元寺大殿是民国期间的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尽管如此,但开发商仍然存在违规行为,因为这块土地的出让条件书中明确规定,原开元寺大殿为保留建筑。因此整修前必须经过城市管理规划审批。而此前开发商的“整修”行为,属于并未通过审批就擅自施工。目前,绍兴市城管执法局已经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并在未来进行原貌修整。

  拆还是保仍有争议

  虽然暂时停工,但对开元寺大殿未来的命运,眼下仍有不小争议。当地文物部门就有工作人员认为,大殿被长期改作医院,早已经没有香火,与历史上的开元寺完全不是一回事,再加上不是文保单位,保护的价值并不大。但也有绍兴市民认为,开元寺没有申请上文保单位并不是拆除的理由,现在仍然可以申请,等正式批下来后再考虑保护计划也不迟。

  绍兴本地的文史专家大都认为,虽然这座大殿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对于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绍兴来说,还是很有保护必要。因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是保护文保文物,更多的是要保护一些通过有形的建筑物或无形的文化式样,保存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对于绍兴来说,文化记忆越丰富越深刻,城市文化的积淀也会越深厚。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也表示,虽然自己不清楚绍兴开元寺现存遗物状况,不能对该古建筑保护价值下准确结论,但历史建筑不能拆除毋庸置疑,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文物不是‘绊脚石’,一定要提高意识,与时俱进加强管理。历史建筑一旦毁灭,将永不再来。”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