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荣昌法院启动“金秋助学”计划帮单亲女孩圆大学梦

2012-08-20 22: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8月20日电(钟丽君 陶瑕霜)“妹妹,可以上大学了……”今年6月,家境贫寒的梁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发愁时,重庆荣昌法院的“金秋助学”计划帮梁燕圆了大学梦。

  2004年4月,梁燕的爸爸跟别的女人有了孩子,便和梁燕妈妈离婚,法官审理后确定二人夫妻关系已破裂,遂判决两人离婚,梁燕和姐姐梁琦判给爸爸抚养,家里唯一的房子归妈妈所有。当年8月,因不能接受离婚的现实,又误以为再也不能和两个女儿在一起的梁妈妈走了极端,拿着装了农药的矿泉水瓶喝了下去,虽然被及时送进医院抢救,可却再也没能醒过来。

  由于姥姥、姥爷快80岁了,11岁的梁燕和大她3岁的姐姐开始跟爸爸和后妈一起生活。1年后,两个小姑娘在妈妈的忌日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姥姥家,再也不肯离开,因为在爸爸那个新家,两人并不受待见。

  看着孩子们委屈、渴望的眼神,本就牵挂孩子的姥爷老胡和姥姥唐婆婆也就任孩子留了下来。两个逐渐长大的孩子做什么都需要钱,尤其是学费,对于靠社保金和捡拾垃圾卖钱生活还满身病痛的两位老人而言是一个大大的负担。找孩子的爸爸偶尔能拿到点零碎钱,更多的时候是经常联系不上。

  就这样拉扯着过了几年,懂事的梁琦早早外出打工并成了家,梁燕今年高中毕业也考上了一所大学,可每年6500元的学费却让老人一筹莫展,孩子的爸爸又没联系上,老人便找到了法院。

  接待两位老人的是荣昌法院院长向前。向前调阅了老胡女儿离婚案的卷宗,深入了解了案情和梁燕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及目前的最大困难,心里有了初步想法,便安排办公室主任设计《金秋助学活动方案》的表格,用于填写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帮扶措施。

  按照约定时间,向前与老胡老两口及梁燕聊了起来。

  “多大了?跟爸爸联系吗?想妈妈吗?以后想做什么……”听着梁燕平静地谈论爸爸妈妈,认真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以后的生活,向前很欣慰,可看到孩子一直没有表情的脸,向前的表情有些凝重。“孩子母亲的事我们深表同情,但事情已经发生,你们的路尤其是孩子未来的路还长,我们唯一能做的也值得做的,是让孩子放下过去,慢慢淡化伤痛,完成学业,过上平淡幸福的生活。”

  听到向前提到法院会帮孩子解决学费问题,院长向前还要自掏腰包给孩子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唐婆婆哽咽着说,“我们自己吃苦不要紧,只是怕孩子上不了学,以后生活也没着落,她那么想上大学。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边说着边不停拿手背拭泪。

  向前表示,荣昌法院“金秋助学”计划自8月启动以来,全院干警分成了11个下乡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帮扶至少一名贫困学生,只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贫困学子圆他们的大学梦。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