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信阳强奸犯狱中炫耀犯罪细节 遭"讲义气"青年犯人暴打

2012-08-17 09:01:18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被判刑入狱之前,今年20岁的信阳籍罪犯吴少波的父母曾经想把他送进劳教所。为此,吴少波的父亲曾向在省内某监狱工作的老乡章警官打了数次咨询电话,问对方有没有熟人和办法,满足他的

这个心愿。在吴少波的父亲看来,这个集逃课、上网、盗窃、吸毒无数毛病于一身的儿子,他“实在没有办法管教”,要是能托人把这孩子早点送进劳教所,是阻止他继续变坏、犯罪进监狱的最佳办法。

老吴实在想不通,他夫妇二人劳心劳力数十年在广州打工,为的就是给他们的独生儿子打好基础,让他在这个“拼爹”、“拼经济”的时代,不输在起跑线上。可是当老吴夫妇在老家县城里买得起房子、能让儿子花高价在一所师资力量雄厚的初中上学时,他们发现自己播下了希望的龙种,却收获了失望的跳蚤——他们本打算培养成光宗耀祖的大树的这个三代单传的独苗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14岁的少年早已习惯了逃课、上网、泡妞、打群架,课堂早已关不住他年少的心。

  首席记者 赵蕾 通讯员 邹志远 实习生 陈佳邑/文 记者 王富晓/图

  讲义气的丁南

  在送到严管队的路上,丁南走路的姿势依然跳脱,像个猴子一样一蹿一蹿的。按照省周口监狱罪犯严管、禁闭的规定,犯人严重违反监规纪律,必须送到严管队严管。8月1日,这名刚满21岁的年轻犯人突然用拳头袭击了同监舍的一名成年犯人,差点将对方的半边槽牙打落下来。习惯使然,在自己分管的犯人被送去严管之前,副分监区长曲春甫总要和他们进行一番谈话,可是问到丁南为什么打架时,丁南却坚决不愿回答:“他行事龌龊,但我不‘炸他的鱼’。”

  “炸某某的鱼”是在省周口监狱罪犯之间流传很多年的一句“黑话”,大约是“告某某密”的意思,这类“黑话”很多从事管教工作几十年的民警都未必全懂,但丁南却表现出极强的语言天赋,很快全盘掌握。因为他觉得能够熟练地掌握运用这些“黑话”,意味着很酷,说明“在道上混过”。至于他为什么打这名犯人,曲春甫也调查明白了,因为那个强奸犯当时正津津有味地讲着他屡次犯罪的经历细节,丁南听不过去,就给他一点教训。丁南大概认为,对于这些龌龊邪恶的狱友,他是有义务出手教训的,因为他内心原本向往善良纯洁,与那些内心肮脏龌龊的成年犯有本质区别,但他也不愿意向狱警告密,因为“那是叛徒的行为”,“不够义气”。

  事实上,丁南的犯罪也是和“义气”有关。6年前,这名正在上初二的15岁少年在父母离异后对上学索然无味,辍学在家。整天忙于酗酒赌博的父亲根本没有工夫教育他,他渐渐就和玩伴流连于网吧、歌厅,昼伏夜出,整天打游戏,以看场子等为职业。

  后来,父亲赌债欠得太多,就把爷爷遗留下的栖身之所卖掉了,丁南被新房主赶出了房间,从此过上了半流浪的生活。一天,在郑州某夜店上班的丁南在店里看到一名酒醉男人正在暴打阻止他酗酒的妻子,一下子勾出了丁南对父亲的仇恨。丁南突然挥起一把椅子砸向醉酒男子,将他砸成重伤。这名年轻的“蜘蛛侠”很快为他的冲动付出了代价: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在省周口监狱服刑这两年,丁南的表现时好时坏,他可以因为管教民警一句体贴暖心的话大干几天,在劳动生产中创出别人难以媲美的成绩,也可以因为一言不合,打架斗殴,或者因管教民警的一句批评,情绪沮丧,一连几天不愿出工。他的违规违纪的频率和劳动效率一样引人注目。在曲春甫的眼里,丁南是可以教育改造好的,因为他本性善良,有改恶向善的倾向,可是,和绝大多数独生子女一代的青年罪犯一样,丁南的性格不稳定,在监狱里不知规避风险,受处分的概率远高于那些“老谋深算”的壮年罪犯,减刑假释的机会相对较少,往往更是打击了他的改造积极性。

  作为执法者和教育改造工作者的聚合体,曲春甫常为自己的身份困惑。这名监狱心理咨询师认为,丁南频繁暴露自己性格的缺陷,使警察更容易研究他的心理和性格,对制订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方案非常有利,但作为一名管理者和执法者,对于罪犯的违纪违规行为,却必须予以惩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教育矫治工作的中断。

[作者:首席记者 赵蕾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