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际游学应是教育产品而非旅游产品

2012-08-15 16:5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字号  

  ——访“沃顿爸爸”、美盛咨询教育总监陈伟

  记者:如何理解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游学,与出境旅游有哪些不同?

  陈伟:与出境旅游不同,国际游学应该是教育产品而非旅游产品。

  在西方国家,赴海外游学往往是课程的一部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例如,我的孩子在美国上中学时,学校开设世界美术史课程,为弥补书本内容的不足,老师建议学生们利用假期到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艺术馆实地学习,学生自付旅费和餐费,学校支付教师的旅行费用,参加的学生会得到本课程的加分,教师和学生都是自愿前往,学生参加的比例一般占班上人数的1/3左右。

  也有一些美国学生利用假期去国外游学是为了走访高校,了解自己所要报考高校的真实情况,或者参加夏令营以增强升学优势。

  总之,赴海外游学首先具有教育属性,如果是由旅行社设计的旅游产品,其目的仅仅是“游”,“学”只是招牌而已,便失去了游学的意义。如果家长希望通过让孩子参与国际游学项目而增强孩子进入国外学校就读的竞争力,这样的游学经历很难达到国外名校对学生度过有质量的假期的要求。

  所以,国际游学应该是作为学生海外课堂的项目,是一个对国外高校多方深入了解的项目,是使学生们度过有质量的假期从而产生升学优势的项目。

  记者:美国中小学假期活动还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陈伟:美国学生的暑期有近3个月的时间,学生们的暑期安排丰富多彩、富有个性。这种个性除了体现于一些私人活动,还表现在他们会根据兴趣和能力选择不同的夏令营。

  美国的夏令营可谓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对于年龄尚小的学生来说,夏令营的选择没有太强的目的性,但往往会与兴趣爱好相关。对于美国中学生来说,参加每一个夏令营都是经过认真计划的,有的夏令营需要通过非常激烈的竞争录取学生,例如,斯坦福夏令营全州只有两名优胜者被录取,沃顿商学院的夏令营更是百里挑一。中学生如果能在暑期参加通过竞争才能被录取的夏令营,会在申请名校的竞争中具有一定优势。相反,“到此一游”类的游学则显得非常苍白,甚至会成为参与者的污点。总之,凡是交钱就能上的夏令营,其含金量都值得考虑。当前中国的国际游学产品中有一些夏令营项目很受欢迎,美国夏令营的规范性与教育意义值得借鉴,也值得家长在选择时加以参考。

  记者:中国学生假期走出去游学,如何才能真正受益?

  陈伟:这是一个家长和学生普遍关心的话题。若想真正受益,首先要从学生和家长自身做起。上网查询权威资讯能真正受益,否则上当受骗在所难免。

  所谓权威资讯即美国官方发布的一手信息,这里列举一些近几年我带领学生和家长走访美国后,总结出的值得向学生和家长推荐的内容:美国国会山庄、太空及宇航博物馆、自由钟、英特尔博物馆等美国学生教育基地,这些都是免费开放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金融博物馆、美国国家电视台、大都会艺术馆、科技创新博物馆以及加州科学宫等教育基地,是以低收费、低捐助的方式面向学生开放的。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更好地了解美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好难得的假期时间。(万玉凤)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