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广州“的哥老王”曝行业潜规则后沦落机场乞讨(图)

2012-06-18 09:18:52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老王曾经到市交委送气球,寓意“踢皮球”

举报之后车没了,人残了

1968年出生的老王,来自河南省东部的西华县。这个以“女娲故里”著称的农业县,据说早期有三千人在广州开出租车,比广州本地开车的人还多。2000 年,老王跟前辈老乡一样, 在广州开上了出租车讨生活。

在广州的11 年,老王干得很辛苦,但也攒下了些钱,他在广州按揭了两套二手房。“房子留给孩子们,想让他们留在广州,两套房都是二十多年楼龄的老楼,都在顶层。”

2011 年5 月25 日、30 日, 的哥老王做出了惊人的举动: 他两次到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举报龙的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行业“茶水费”潜规则问题,这让龙的公司和广州交委“颜面尽失”。老王顿时成了广州的新闻人物,全城媒体都在热捧他。

“开车在路上,有很多司机会追上来喊我的名字,问我是不是老王,说我做得好。

但人没红几天,后果就来了。”老王苦笑。

当年6 月13 日,广州市交委综合执法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老王的出租车“聘请非编司机”(即司机没有广州出租车行业《从业资格证》和《服务资格证》),属非法驾驶。

4 天后,老王所在的龙的公司召开媒体通气会,指责他聘用无资格证司机、违章等行为。当年7 月3 日,龙的公司将老王解雇,并且吊销了他的从业资格证。

一些人认为,交委有“钓鱼执法”的嫌疑,“老王刚刚举报茶水费, 交委前不抓后不抓,其他的人也不抓,为何偏偏抓老王? ”但交委随后召开媒体通报会,拿出执法视频回应老王的质疑,称不存在专门针对老王的“钓鱼执法”问题。

龙的公司负责人则对记者强调:“龙的公司解聘老王, 不是对其打击报复,按照行业和公司规定,老王使用非编司机就必须开除。”

没有资格证,老王就不能开出租车,他买断了8 年的出租车也被迫低价卖掉,而且, 他基本上没可能去其他公司开车了,这样一来,老王的生计就断了。

但就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这也给后续事情打下了伏笔。

“好事做了,工作却丢了,车也没了,拿什么养家糊口? ”老王很是郁闷。2011年7 月19 日,老王情急之下来到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从围墙上跳下来,摔断了右大腿,至今未愈。经鉴定,为九级工伤。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