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揭秘神九航天员衣食居住与娱乐 生活环境全达标

2012-06-18 09:1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食——“中国菜”为主,营养美味又健康

  “神九”任务航天员要在轨工作、生活长达13天之久,在这13天内,既要保证航天员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又要保证航天员吃的舒心。为此,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根据中短期飞行期间人体物质代谢规律和营养需求,结合中华传统饮食养生,设计出适应航天员在轨驻留饮食需要的飞行食谱,特别是针对空间环境下女性营养需求和生理特点,设计出满足女航天员饮食需要的飞行食谱。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陈斌说,根据营养需要和3名航天员的口味,这次任务的食品主要包括罐头食品、脱水食品、中水分食品、自然型食品等5大类50余种中式传统食品,如什锦炒饭、虾仁炒鸡蛋、雪菜肉丝、木须肉、黑椒牛柳等,饮料主要有柠檬茶、菠萝汁、葡萄汁等,此外,还有川味辣酱、甜辣酱、番茄酱等佐餐调料供3名航天员选用。

  中国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研究室还研制出太空食品加热装置,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能够吃到热的食品。同时,为防止航天员感觉饮食单一,“神九”载人飞行任务的食谱周期为4天,即3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期间,4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据悉,6月17日“神九”航天员飞天后的第一顿早餐,食品有什锦炒饭、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浓香奶茶。

   住——多角度下手,生活环境全达标

  对人体来说,大气层外的空间可谓是“生命禁区”,如何为航天员在真空、温差极大、辐射极强的空间里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尤为重要。

  中国航天员中心医学要求与评价研究室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通过充分而有效的实验依据和科学的理论计算,在充分继承前期载人飞船成功的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天宫一号内生活环境的要求。

  该研究室主任吴大蔚介绍说,面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无人运行1年左右的工况,“神九”载人飞船发射前,科技人员已完成对天宫一号载人环境的安全性进行评价、分析和确认,确保了天宫一号的载人环境能够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健康和工作能力。

[作者:作者 朱霄雄 田立平 孙自法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