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固始一年19起留守女童性侵案 12岁女孩怀孕4个月

2012-06-13 10:30: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留守儿童“防火墙”,亟需社会搭建

  留守女童性意识缺乏,导致受到侵犯而不自知,是女童身心安全的重大威胁。因此,事先预防变得刻不容缓。

  华中师范大学彭晓辉教授认为,在预防中,对留守女童的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对农村地区的学校师资进行必要的培训,让老师教授相关的知识。可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性教育,让她们了解基本的性知识,知道怎么拒绝、怎么保护自己。”

  彭晓辉教授认为,除了学校承担教育责任之外,基层计生部门也应发挥作用。“现在很多地方计生干部的工作重心,应该由抓超生转换到保护女性上来了。对留守女童的性教育、对农村妇女的性安全教育,需要计生部门承担起这个责任。毕竟,政府部门掌握的资源多,影响力大。”

  固始县检察院刘文栓检察官认为,留守儿童缺乏必要的监管,是其容易受到侵害的主要原因之一。“留守的老人照顾不周全,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自己外出很容易受到欺骗。”

  当前,大量农村人口外出打工,诞生了很多只有老人和幼童的“空巢”。留守老人受体力、文化程度等因素所限,照顾孩子的能力相当薄弱。而目前的村组织,也还难以承担起照顾每一位留守儿童的责任。

  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我国农村地区对于留守儿童的社会服务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目前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各方面的安全保障都成问题,包括性侵犯、溺水死亡等,在安全管理上面临很大的障碍。因此,我认为,目前在农村的社会服务方式应该有所创新。”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以社区为基础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目前在我国已初具雏形。2010年,由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在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的12个县建立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在那里,已有近8万名孩子接受了儿童福利主任的家访,24965名儿童和抚养人参加了儿童早期发展活动。然而,该保护网络的覆盖范围还未及广大的农村地区。

  参与发起示范区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呼吁:“我国传统的儿童养育观念到了亟需改变的时候。除了家庭,国家和社会应承担起更多养育儿童的责任。”(实习生 吴琪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作者:实习生 吴琪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