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青岛胶南黑色污水经明渠直排大海 回应称遗留问题

2012-06-13 09: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黑色的污水通过明渠直接流入大海。记者 潘旭业 摄

  黑色污水经明渠直排大海

  当地相关负责人称是遗留问题,已经存在二十多年

  由于没有生活污水处理管网,青岛胶南灵山卫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夹杂着大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直接通过明渠排入大海,造成灵山卫月亮湾近海海域海水变黑、水质恶化,这一情况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

  月亮湾海水变黑有臭味

  近日,不少读者反映,胶南市灵山卫滨海大道南侧的月亮湾有大量污水排入,海水变黑,还散发着恶臭。1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月亮湾,尚未走到水边,就闻到一阵阵的恶臭。走近一看,湾内靠岸位置的海水竟然是黑色的,而且还泛着白沫。记者顺着海边行走寻找污染源,湾内越往东的位置,海水颜色就越黑,当走到月亮湾最东边的时候,发现一条两米多宽的明渠,黑水正通过这条明渠流进大海,恶臭味正是这些黑水发出的。

  记者顺着这条明渠向东走了大约200米远,看到一个直径约2米的水泥管道,该管道一半埋在地下,一半露在外面,黑水正从管道中流出,靠近岸边的黑水已经发霉,上面漂着很多白色腐烂物。

  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为了寻找污染源,记者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在滨海大道的北侧找到了管道的连接部位——一条当地村民称为东护城河的南北方向的露天河流。

  东护城河河道宽约4米,河道底部流淌着的黑水与流入大海的黑水颜色和气味相同。沿着东护城河一路向北,大约走了500米,由于两岸都是农田,并无新的水流流入。继续北行,经过泰山路后,河道进入居民区,这时就看到一些饭店等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再向北行,河流两岸很多企业的废水也排入河内。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有很多印染企业,20多年来这条河一直都是这样,水是黑色的,而且水里有很多生活垃圾,一到天热的时候就臭不可闻。

  污染有望得到解决

  月亮湾所处辖区胶南市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月亮湾附近海域确实存在污染。排入月亮湾的一部分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大部分是经过处理的一些印染企业的工业废水。“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是上世纪90年代该处工业化发展造成的,目前这些企业已经不适应生态发展和环保需要,正在拆迁转移。”这名负责人说,由于该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达到7万多人,而且没有生活污水处理厂,因此生活污水一直明渠直排。

  胶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排放到月亮湾的污水既有生活污水又有工业废水。这些工业废水一部分来自于胶南市三星针织有限公司,一部分来自于青岛茂源净水有限公司,每天的排放量达到2000吨,但都是经过处理的。环保局工作人员称,流入月亮湾的污水之所以很黑,主要是由于污水处理后,时间长了会发生氧化、变色等现象,没有大的污染。

  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生活污水一直以来没有管网和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估计年内就会投入使用。(记者 潘旭业)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