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水资源面临挑战 工业污水违规排放问题突出

2012-06-13 10: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水,是生命之源,又是生活必需。作为水资源紧缺大国,我国的水资源质量也不容乐观。中新网能源频道特此推出“聚焦中国水污染”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对我国水污染现状、问题、影响等角度的报道让您更深入了解中国水污染状况。

    聚焦中国水污染 之一:工业污水违规排放问题突出

  中新网6月13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现代社会在为现代人的生活提供无所不尽的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它负面的东西——垃圾、污染。对于这些废弃物,一旦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水污染,危及饮水安全。监察部统计显示,中国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中国饮水安全面临水污染的严峻挑战。

  全国水质总体轻度污染 地下水质不乐观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61.0%。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河总体为中度污染。在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湖泊(水库)占53.8%。

  我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虽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四大海区中,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另外,全国地下水质量不容乐观。国土资源部5月11日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全国200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在4727个水质监测点上,水质呈较差级、极差级的占55%。

  违规偷排成本低 潜藏污染隐患

  2012年,龙江镉污染、镇江苯污染等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接连发生,让中国饮水安全屡次面临水污染的严峻挑战。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污染的源头几乎都是因为工业生产污染企业的违规排放。

  以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为例,经调查是因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和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违法排污,将大量高浓度重金属废水、废渣非法排放污染水源所致。同样,造成九千多亩农作物绝收的山西汾阳文峪河污染是因上游的文水县振兴化肥公司非法将污水排入文峪河所致。而同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发生在小企业身上,甚至苹果、耐克等大企业也屡屡陷入污染质疑当中。

  为什么企业屡屡以身试法?究其原因就是违法成本低。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专家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企业排污一旦违规,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甚至罚到倾家荡产”。相反,中国的违法成本就低得多。“也许排污十几次,偶尔抓到一次,罚款三五百元,根本没有办法引起企业的重视。”

  另外,环保信息不能及时公开也成为企业偷排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北京环保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表示,环境信息不公开,是中国污染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若公布企业排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很多事故本来可以避免。事发后也容易锁定目标,科学治理。”

  缺乏垃圾处理机制 农村水污染问题严重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和农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农村环境形势严峻。但是由于没有及时建立起垃圾处理机制,在农村垃圾随处堆、污水随便流的现象比比皆是。农村生活污水已经成为我国主要流域水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全国364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监测试点工作,结果表明,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据《经济日报》报道,“目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还不到10%,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侯立安教授指出。而据统计,农村生活垃圾人均产生量0.34公斤/天,年产生活污水108.2亿吨;大部分生活垃圾被随意堆放或倾倒在河湖沟渠中,蚊蝇孳生、臭气弥漫。规模化畜禽养殖每年产生各类畜禽粪便约20亿吨,90%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没有污染防治设施,大量粪便、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农村垃圾处理及废水处理机制都亟待健全。 (中新网能源频道)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