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地下文物资源全国第一 有三处世界级文化遗产/图

2012-06-11 06:11:14 来源:
字号  

为什么一半的“受调查者”不知晓“家底”?

网络调查中,54.5%的人认为是高门票阻碍了大家去感知、了解这些文化遗产。

36.4%的人认为,像龙门石窟这样的世界级文化遗产,门票价格应该定在20~40元之间,27.3%的人认为应该定在40~60元之间。而目前龙门石窟的套票价格为120元。

36.4%的人认为,要想让更多百姓了解“家底”,应将河南特有的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另有36.4%的人认为降低门票价格是关键。

另外,90.9%的人知道2010年申遗成功的是嵩山“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但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大多数人都不能解释“天地之中”的内涵和深意。不少人表示,没关心过,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有人猜测,“天地之中”可能是指嵩山是天地宇宙的中心。实际上,“天地之中”作为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文化概念,是对中国朴素宇宙观的高度概括,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

建议

降降门票,搞好宣传

为什么这么深厚的“家底”,竟有一半人不知道?在一位熟知河南文物的业内人士看来,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方面,高门票的确让不少人丧失了看好的、优质的文化遗产的机会。比如,一家三口去龙门、嵩山玩一趟,门票就得几百块钱,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是消费不起。

“另一方面,宣传力度还不够。既然河南是文物大省,也想旅游立省,就得注重宣传工作。”政府部门应该在报刊、电视上打造像央视科教频道那样的高端的文化栏目,有了好的宣传载体,才能将河南深厚的文化、文物底蕴宣传出去,然后浸染、影响普通的老百姓。

“最终,在提高大家文化素质的同时,也使得文物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

市民张女士经常到处旅游,在她看来,要想让老百姓关心文化遗产,就得降门票,或者增加文化遗产的免费开放次数和时间。记得有一年龙门石窟免费开放,周边的老百姓都像疯了一样,开着三轮摩托带全家人去看。“按说,离得近,不该早看过了?可很多人说门票太贵,舍不得去。这也是河南人的悲哀!遗产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共享,守着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却没机会看。”

[作者:记者 李雅静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