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中牟规划83个新型农村社区 力争5年大头落地8年基本完成

2012-06-09 09:21:5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牟县雁鸣湖镇概念性总体规划的中原特色水街透视图

雁鸣湖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暨“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图

中原网讯(记者 张辉 姚辉常 文 通讯员 衡文学 张效强 供图)中牟地处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州新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如何在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做到“挑大梁,走前头”呢?昨日,中牟县召开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大会,向县、乡、村干部及郑州驻中牟单位介绍了中牟县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总体思路、政策安排、实施策略和发展愿景等。中牟已经鼓足干劲,正在打一场全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攻坚战,为打造郑汴牵手城市连绵带作出新贡献。

中牟充分认识到新型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破题之作

中牟县农调队最近对全县近三年的建房情况做了一项调查。

调查显示:中牟县平均每年新建、翻新房屋数为2.3万户。其中,每年约有1.3万户建房属于无谓跟风建设。

一轮轮建房之后仍旧“有新房而无新村”。长此以往,不仅造成农村资源和农民财富的巨大浪费,而且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无法根本改变。

在城市,孩子们接受的是优质教育,农村孩子的教育只是分散的低层次教育;城市居民看病有大医院、好医生,有些农村连小诊所都没有,缺医少药;城市购物可以到大商场、大超市,农村只有零散分布的代销点,还经常买到伪劣产品;城里人出行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而有些农村连好点的柏油路都没有;城市居民生活中必备的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农村百姓想都不敢想这些待遇。这种巨大的城乡差别,引发大量农民进城,使得城市自我调节功能发挥到极限,不但导致诸多“城市病”,还使农村出现空心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特别是如今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的出现,回不到农村,也无法在城市落户,成为尴尬的一代。

立足国情、省情、市情,郑州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郑州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来抓。中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认识到新型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破题之作,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惠及民生,让农民不用进城就能享受到城市文明、舒适、便捷的生活。

[作者:记者 张辉 姚辉常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