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13岁男孩拾荒养家 提起上学伤心落泪/组图

2012-06-01 07:40: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要过六一儿童节了,妈妈特意炒了一道青菜,平时餐桌上很少有炒菜

那份辛酸

10岁辍学 他从此挑起了家庭重担

龙龙老家在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本来家里还有7亩地,4间瓦房,爸爸在郑州打零工,生活勉强过得去。3年前,龙龙的妈妈董小红被诊断出肾炎综合征,看病至今,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因为妈妈失去劳动能力不能再干农活,也为了方便妈妈在郑州看病,龙龙一家卖光了家里的东西,全家搬到了郑州,租住在郑州市押砦的一间不足12平方米的出租屋里。

龙龙的家在一栋破旧的住宅楼的三楼,楼梯拐角处是卫生间和水池,阴暗潮湿。推开龙龙的家门,昏黄的灯光下拥挤地摆放着两张床和一些破旧的家具,墙角码放着七大麻袋饮料瓶。家里唯一的椅子是一把龙龙捡回来的马扎。龙龙全家人现在身上穿的衣服,不少也是龙龙捡来的。家里最“豪华”的家电是一台价值300多元的12寸电视机。由于家里十分拥挤,龙龙又在同一楼层租住了一个不到7平方米的小房间。房间的窗台摆放着一个小变形金刚,这是龙龙为弟弟捡回来的唯一“高级玩具”。

“那个时候病比较严重,每个月吃药都吃几百元,龙龙上学每学期都要交六百多元,还有杂七杂八的家庭开支。”董小红说,“娃他爸身体也不好,背都驼了,挣的钱根本不够家用。”家庭的状况被小龙龙看在眼里,2010年的夏天,本该去上学的龙龙对爸爸说不想上学了,这让爸爸十分生气,龙龙被狠揍了一顿。

“感觉家里供不起我了,我不上了,能给家里省点钱。”龙龙说,尽管挨了打,但他依然坚持不上学,爸爸也拿他没办法。龙龙就蹬着一百块钱买的二手三轮车开始走街串巷捡废品。每晚最早12点“收工”,最晚要到第二天凌晨三点“收工”。除了下大雨,龙龙每天都干活,下雪和刮大风都照常“上班”。

靠着龙龙每月“捡”的七八百元收入,5岁的弟弟上了幼儿园,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些。

[作者:记者 宁田甜 王玮皓 实习生 朱建豪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