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13岁男孩拾荒养家 提起上学伤心落泪/组图

2012-06-01 07:40: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龙龙总是认真捡拾垃圾箱里的废品

记者 宁田甜 王玮皓 实习生 朱建豪 文 记者 李文波 图

昏黄的路灯下,城市的大街上,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捡拾着垃圾箱里的废品。能卖钱的废品、塑料瓶,对他来说,就是支撑困苦家庭的点点希望。他想上学,但却主动放弃,因为,母亲患病、弟弟还小,而靠父亲一人的肩膀如何能撑起一个家的重担?一个13岁的小小少年,已辍学两年,如今这样过着属于自己的孩童时光……

那种场景

为补贴家用

他夜晚骑车沿街拾荒

华灯初上,推着一辆破旧的小三轮车,走过十几条街道,翻遍上百个垃圾桶,捡拾一些空瓶子和废旧纸箱。凌晨时分,“淘”一些瓶瓶罐罐,直到装满自己的三轮车。将近3年,不论是挥汗如雨的盛夏,还是冷风呼啸的寒冬,这个身影每天都会在郑州东区出现,他,是13岁的孩子龙龙。

龙龙名叫靳茜朋,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一脸的质朴,看得出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为了给家里凑生活费、帮妈妈买药,龙龙两年多前就辍学,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在龙龙看来,捡废品的日子并不辛苦,一个个瓶瓶罐罐,也能给他带来欢乐。“白天清洁工打扫得勤,晚上能捡到的东西比较多。”说起自己的经历,龙龙眼角眉梢露出笑意。

龙龙说,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他在郑东新区众意路捡东西时,被一家酒吧的老板看见,这位女老板让员工带他去地下室拿箱子等废品。不仅如此,女老板还把龙龙介绍给多家酒吧的老板,让更多的人帮助他。“那天晚上我收了满满一车,都推不动,后来我爸来帮忙拉回去了。”想起这件事,龙龙高兴得合不拢嘴。

[作者:记者 宁田甜 王玮皓 实习生 朱建豪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