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儿童感冒药标准:监管终于走在前头

2012-05-23 11:22: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号  

    感冒发烧是儿童常见疾病,有关用药问题倍受家长关注,日前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根据盐酸金刚烷胺单方制剂说明书中有关儿童用药的规定,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要求在此类群体中禁用有关药品。(5月22日《南方日报》)

    无论是孩子的健康还是成人的健康,都是无法忽视的现实命题,对其用药健康的保证,自然是亘古不变的底线。遗憾的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盐酸金刚烷胺,对1岁以下的孩子尚未完全论证其安全性,却一直并未禁止,直至如今方才“禁用”。尽管尚未有严重后果诞生,却依然叫人冒了一身冷汗。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次监管终于走在前头,在媒体曝光之前便率先“禁用”。

    对药品而言,毕竟其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所以对药品进行最为科学的论证,理应是最基本的底线,任何药品在未完全证明其是安全的前提之下,不能进入市场是必须恪守的准则,至于具体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是否能够服用,同样需要科学与严谨的论断,不能容忍任何马虎与想当然的情况。药品本是救人的,不能退化为杀人、害人的,这是必须遵守的常识。

[作者:杨燕明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