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昆明失踪增至17人或为连环杀人案/图

2012-05-21 09:43:0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9岁韩耀遇害

警方锁定嫌疑人

几乎每一位家属都坚称自己的孩子没有离家出走的理由。此外,家属们确认所有失踪者都没有携带大量财物,也没有与他人发生重大矛盾冲突,上述情况似乎缺乏通常失踪案件所具备的显著特征。

失踪者家属们称,在确认家人失踪后,他们都前往了晋城镇派出所报了案。不过,除了一名12岁的失踪者外,其余失踪人员均已过16岁,因家属在报案时无法提供有明显侵害痕迹的失踪现场,所以警方没有进行刑事立案。

在同一区域、同一时间段(上午9时-11时)接连有青少年离奇失踪,经媒体报道后还是引起了警方的重视。5月6日,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告诉早报记者:昆明市公安局与晋宁县公安局已于5月3日联合组建了专案组,对“晋城镇青少年失踪案”进行调查,该专案组由昆明市公安局负责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挂帅。

5月9日21时,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了晋城镇青少年失踪人员调查工作的最新进展,确认韩耀已遇害,警方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通报称:“晋城失踪人员专案组”围绕重点区域进行排查走访,通过缜密的侦查工作发现晋城镇南门村现年56岁的男子张永明有重大犯罪嫌疑;公安机关已在张永明住处查获失踪人员韩耀的手机(电话卡),以及韩耀的银行卡和相关证件,并通过对现场提取物证进行鉴定,确认韩耀已经被害。警方已对犯罪嫌疑人张永明刑事拘留,相关的案侦工作正在紧张开展;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案侦工作。

失踪人数增至17人

或为连环杀人案?

张永明是谁?他为何杀害韩耀?其他失踪人员的失踪是否也与他有关?

张永明家住晋城镇南门村225号,距离失踪的“梯形地带”仅700余米。村民们回忆,5月7日上午张永明被赶到的民警带走,随后他家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几乎在同一时间,700米外张永明在自家菜地旁搭建的小屋也被封锁起来。

5月9日下午,早报记者在南门村看到,10余名失踪青少年的家属和众多村民都聚集在警戒线外,焦急地等待消息。

5月9日傍晚,多名失踪者家属说,他们亲眼看见不断有绿色的塑料袋从张家老宅和菜地旁的小屋内抬出,一厘米长的骨头清晰可见,怀疑有人遇害。这一猜测当晚就得到了警方的证实: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9日晚发布了晋城失踪人员调查工作最新进展,确认韩耀已经被害,抓捕了重大犯罪嫌疑人张永明。

因警方封锁了现场,早报记者无法看清刑侦人员在警戒线内的具体行动。但可看到有工作人员拿着铁锹等工具进出现场,偶尔会有塑料袋提出。

截至昨晚,张永明的老宅与菜地旁的小屋外依旧拉着警戒线。不过,自从9日通报后,昆明警方就没有再就该案进行过通报。张永明为何要杀害韩耀?其他失踪人员的失踪是否也与他有关?这些疑问还需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与案情通报。

接连多日,都有人来到警戒线外,寻找失踪者。

据失踪者家属统计:截至昨晚,“接报”在晋城镇失踪人数已从媒体最初报道的5人增至17人,年纪最大的已80岁。

不过,经早报记者核实,这17人名单中有3人失踪地点并不在张永明家附近2公里范围内,确切地说,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开阔“梯形地带”。此外,之后新增的9名失踪人员的家属称曾到晋城镇派出所报过案,但他们并未提供报案回执单。因此,其所述真实性还有待警方核实认定。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