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高考封杀网络语言不能一刀切

2012-05-19 16:01:25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据《扬子晚报》5月18日报道,教育部出台新规,要求今年高考用规范文字答卷,封杀繁体字、甲骨文、火星文和网络语言。看到这条消息,在下十分错谔。

按说,在当今这个“神马”都是“浮云”满天飞的年代,大力规范汉语言文字很有必要。但凡事喜欢一刀切的做法却很不讨好。

平心而论,封杀繁体字、甲骨文、火星文倒也应当,一概封杀网络语言却大为不妥!

当今社会,很多专家认同网络语言,他们认为来自底层平民的网络语言是汉语在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们犹如润物春雨,大大丰富了传统的汉语。我们发现,温家宝总理对网络语言的熟悉程度并不亚于我等青壮年。

如果我们翻阅汉语言文字学,就不难发现,汉语言的发展总是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的,有的语言现象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然淘汰,有的语言现象经过广泛传播被大众认可而纳入规范的轨道。这几年普遍流行的网络语言,譬如“给力”、“神马都是浮云”、“伤不起”等因其颇富表现力和想象力,而被社会大众口口相传。这也充分说明,真正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语言是群众的语言。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能对网络语言宽容一些呢?这不能用,那不能用,难不成非得要孩子们从故纸堆里寻典故,非得要“子曰”“诗云”一番才合乎语言规范?

诚如一位网友所言,网络上冒出的新词汇主要取决于它自身的生命力。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约定俗成后,公众就可以接受。网络语言不是洪水猛兽,大可不必谈之色变,甚至举起高考的大棒“格杀勿论”!

也罢,今儿我们姑且不谈语言应当“与时俱进”的大道理了,单说国家语言文字改革委认可的那些网络热词,教育部凭啥要封杀它?

201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11版(当年7月正式在全国书店上市)都收录了一些2004年《新华字典》第10版推出之后新兴的网络热词,譬如“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没有收录的“童鞋”“神马”“给力”等网络热词不能用,难道“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都不能用么?

说到这儿,在下倒有一种担心,要是今年有考生较起真来,在作文中偏要运用《新华字典》第11版收录的那些网络热词,你能够扣他的分吗?你扣,他就搬出《新华字典》来同你说子曰。倘若他再顽劣点儿,偏要用“给力”一词,你能扣他的分吗?你扣,他就说:堂堂《人民日报》都用过“给力”,我又何错之有!

料想教育部出台新规,本应该严谨与慎重,从现状看来,很有可能,连最新的《新华字典》他们都没有去翻一翻就一刀切了——我以为,凡事喜欢一刀切,只有懒汉才会这么办!(戴若冰)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