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新华网评:不可轻视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2012-05-19 16:00:4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较上年同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但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却上升至4382亿元,较去年末的4279亿元增幅达2.4%。(5月18日《经济参考报》)

银行利润延续去年的高速增长,而不良贷款也继去年第四季度继续增加,这种反差令人吃惊。信贷资产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信贷资产的质量好坏,将对银行利润产生直接的影响。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给银行利润埋下了隐患,这预示着不良贷款的潜在因素大幅增加,银行利润具有不可持续性。鉴于此,对银行不良资产绝对额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决不可掉以轻心。

造成不良贷款绝对额上升的因素,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主要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出现减速,工业企业生产不景气,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状况不佳,使得不良贷款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具体地看,个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开始出现不良,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贷不良也开始出现。从这些情况分析,银行不良贷款继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贷款质量必然受到影响。特别是,我国商业银行经营利润过度依赖贷款资产扩张,贷款资产质量好坏与整个经济形势、企业状况相关度非常之高。这几年,商业银行注意力集中在改制上市上,将影响上市的不良资产都剥离出去,这一两年发放的贷款又尚未到期,资产质量好坏一时看不出来。但笔者认为,这几年发放的贷款质量不容乐观。

对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必须保持警惕。一方面,要密切跟踪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还贷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对策,化解贷款坏账;另一方面,对房地产贷款除了支持首套房和保障性住房贷款需求外,开发贷款等一定要非常谨慎,不能盲目放贷。对于存量房贷要跟踪其变化情况,及时采取保全、增加担保抵押物等措施。此外,对于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不妨采取增加新贷款救活老贷款的办法,帮助其走出困境。

[作者:余丰慧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