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300多辆私家车系绿丝带 陌生人可免费搭顺风车/图

2012-05-18 06:13:5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叶占通希望通过“免费顺风车”项目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新闻摘要】

谈起带头推出“免费顺风车”的原因,叶占通说:“我在航海路东段上班,家住高新区化工路,每天从南环或北环走,路线较长。高峰期的时候,我经常看到很多人苦等出租车,或者挤不上公交车,就有了让人免费搭车的念头。和两个朋友一说,他们也很乐意这样做,而且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加入。于是我们就在去年10月份建了一个QQ群,群主叫‘斌哥’,号召大家在上下班途中免费拉人一程。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加入我们。我们统一在倒车镜上悬挂绿丝带,还在‘免费顺风车’统一标志上印上‘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这8个字。”

叶占通说,他算过一笔账,他的车能坐8个人,每天来回平均拉10人,一年就能拉3000多人。如果全市有10%的私家车能这样做,全市交通就不会那么拥堵了,环境污染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让陌生人搭车,不觉得麻烦吗?”记者问。

“不觉得麻烦,有时一人开车也寂寞枯燥,车上有几个人还能说说话,挺好的。如果有人坐我的车,我心里会很高兴。好多浙江、福建等外省人坐了我的车后都说,郑州还有顺风车,真是个稀罕事。”

让叶占通着急的是,半年来,有100多辆私家车车主先后退出了这个群体,“免费顺风车”由原来的503辆变成了现在的300多辆。

记者 张弢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图

在大街上等车,一辆私家车停下来,说可以免费搭车,你会坐吗?

半年多来,在上下班途中,郑州的300多辆私家车车主一直尝试着让陌生人放心搭乘自己的“免费顺风车”。他们的后视镜上都系着一条绿丝带,车的前挡风玻璃下还放着一个写有“免费顺风车”的绿牌。有不少着急等车的人从他们那里吃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更多的人选择了不信任。

如何取得更多人的信任,如何化解做好事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是300多“免费顺风车”车主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

[作者:记者 张弢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