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21日日环食将现身天宇 河南下次再看要等到2019年

2012-05-18 05:20: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马燕)本月21日,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将现身天宇,这是近5年之内在我国境内发生的第四次日食。错过本次日食,我省的天文迷们下次要等到2019年才能再次看到日食。

我省再看日偏食需要等7年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因为被月球遮挡住,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因此得名。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介绍,与前次环食带横穿我国大陆不同,这次环食带是从我国大陆东南部擦过。

21日清晨,广西、海南最先看到日环食,随后是广东、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省,之后环食带入海,在擦过台湾省北部后,进入我国东海。

我国观测条件比较好的城市,例如广州、福州的见食时间大约在4分20秒。而我省只能看到日偏食。

李德范说,这几年,中国能观测的日食比较集中,分别为2008年8月1日的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的千年最长日全食以及2010年1月15日的日环食。“21日发生的这次日环食是继这3次之后,在我国境内能看到的本世纪第四次日食。”

“但此次日环食之后,我国境内将有8年时间看不到日环食和日全食。在2015年、2016年、2018年,我国境内一些地区可见日偏食,但河南基本无缘。直到2019年1月6日,河南才能再次观测到日偏食,但那次日偏食比不上这一次的偏食壮观。”

[作者:记者 马燕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