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新华网评:“房产税扩围”须强化顶层设计

2012-05-11 18:22: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吴睿鸫

    5月9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深圳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具体城市名单、方案还不清楚,“落地还取决于地方政府配合”。(5月10日《上海证券报》)

    房产税扩容已经箭在弦上,与之遥相呼应的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这意味着,房产税将向保有和交易两个环节“进军”,这不仅能让房产地调控政策具有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有望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

    尽管房产税扩充试点没有悬念,但房产税试点扩围包括推向全国,远不只是时间的问题,还必须有全面、到位的顶层设计。倘若围绕房产税的制度设计做得不好,有可能使房产税偏移目标方向。

    就目前而言,房产税包涵着财税变革和楼市调控两大功能定位,而不是定位于为地方政府开辟财源。从上海和重庆两地推行房产税的效果来看,除了两地财政增收之外,并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把处于高位的房价拽下来。特别是在楼市交易胶着的背景下,有的地方政府开辟新税源的冲动已很明显。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多个城市愿挤进房产税试点城市”,让人为房产税捏一把汗。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