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原河南平舆县法院院长刘德山遭刑讯逼供 感叹百姓难/图

2012-05-11 18:14:47 来源: 西部网-南方日报
字号  

  刘德山在看守所内用废纸片写下的读书笔记。 (记者刘长/图)

  【新闻摘要】

  刘德山坚持认为自己是正常行使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当年的审理完全符合刑诉法和最高法院关于减刑案件审理的司法解释。

  一审和二审法院,均认为法官无罪,但判决书还是留了个“尾巴”——认为他虽不构成犯罪,但“有所疏忽”且存在“滥用职权”。

  而且,当2011年12月14日这位老法官拿到无罪判决,自被带走调查已19个月,其中失去人身自由达16个月之久。他坚持“要个说法”。

  1982年,刘德山作为河南政法干部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投身司法界。分配到驻马店中级法院后,他一直从事刑事审判,从书记员一直升至基层法院院长。

  他办理过上百起死刑案件、审理过副厅级官员职务犯罪,颇为自豪的经历还包括:审过的案子曾被收入最高法院的《刑事审判参考》,写的文章曾发表在《人民法院报》。

  不过,整整30年的法律历练和信仰,似乎经不起最近19个月司法体验的残酷撞击。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