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低价团购违法楼盘 被指利益交换

2012-05-11 09:06:56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字号  

  据销售人员介绍,裕鸿•世界港总占地面积1700余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由河南裕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在建的项目总占地800余亩,建筑面积80万方,该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由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富士康配套公寓、商品住宅项目组成。其中,住宅项目以多层电梯花园洋房为主,占地面积2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方,面积从140-400平米不等,目前,洋房已经开始开盘销售,预计在今年年底交房。针对记者提出的相关手续等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项目手续齐全,可以放心购买”。

  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团购房一说。国土规划局规划科焦科长表示,“裕鸿•世界港”手续不全就开工建设,从程序上来讲属于未批先建。原因是该项目属于区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上面要求配合富士康项目的建设速度,尽快完善其相关配套。目前项目仅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在办理中,但该负责人并未能当场向记者出示相关证件,只是称“航空港区更名为新郑综合保税区,之前核发的证件被送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重新换证。”

  记者通过河南省发改委网站查询,编号为“豫州航空房[2011]00038”和“豫州航空房[2011]00045”的河南省企业投资备案情况公示显示,由河南裕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山水华府住宅建设项目的备案复核日期分别为2011年12月2日和2012年1月6日,项目占地分别为90019.89平方米(约135.03亩)和260亩(约173564.97平方米)。然而,“裕鸿•世界港”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工建设,直到2011年底和2012年初才开始在省发改委立项备案。同样,记者注意到两次备案的项目占地总共约395.03亩,与目前在建项目占地800余亩存在严重出入,也就是说在建项目中有半数是在未立项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工建设。

  河南裕鸿置业为何敢于违法开工建设长达两年之久?是谁赋予“裕鸿•世界港”项目未批先建的权力?这一违法违规现象背后又为何能够得到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的默许与支持,其中是否存在利益交换?

  对于此事进展,人民网将持续关注。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