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曝"大庆强拆致人死亡"事件调查定性为生产安全事故

2012-05-23 15:05: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网曝“大庆强拆致人死亡”事件调查定性为生产安全事故

这是当地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挖掘机曾停放的位置(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邹乐 摄

    【新闻摘要】

    2012年5月15日14时25分,大庆市萨尔图区个体挖掘机车主刘继峰(男,34岁,肇源县古龙镇永胜村西南得根屯农民)受雇于个体人员毕忠林,驾驶一台黄色轮式挖掘机来到萨尔图区萨大路胜利村石材市场,配合萨尔图区城管局清除李宝林养猪场。

  16时30分许,在拆除一段砖墙后,李宝林与城管部门达成缓拆协议,约定由其在两天时间内自行拆除,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随后城管执法人员通知拆迁人员撤离,并离开了拆迁现场。

  日前,一则黑龙江大庆市“老人抗强拆被挖掘机拍死,司机瞭望被夹死”的消息引起网民广泛关注。记者21日赴事发地黑龙江省大庆市对此进行调查核实。大庆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事故调查组同日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正式调查结论,认定发生在5月15日的这起事件是由于挖掘机驾驶员误操作导致的一起重伤害事故,为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前城管执法人员已与被拆迁方签订自行拆除协议并撤离现场,双方未发生冲突。

  网传“大庆城管强拆致2人死亡”引网民关注

  根据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说法,于淑云和丈夫李宝林在大庆市萨尔图区石材大市场里养了100多头猪。5月15日下午,于淑云看到几名穿制服的城管人员指挥一辆挖掘机拆自己家院子的外墙,于是上前制止。尽管于淑云百般求情,但轰鸣的机械并没有停下来,55岁的李宝林被拍倒当场死亡。司机刘继峰探头瞭望,头被夹在驾驶室跟大摇臂之间也不幸遇难。

  很多网民纷纷批评城管部门野蛮执法,质疑拆迁行为的合法性,对死难者表示同情。有网民们留言呼吁:“要彻查此事,在拆迁过程中更加注重保护基本人权,为人民服务。”

  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后,现场即有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大庆市应急指挥中心同时向公安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指令,公安、安监、工会、劳动监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大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祁传玉21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称,通过连续多日的调查已经查清了事故的情况,与网络传言存在较大出入。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