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青海公务员考试第一名被以“性格内向”为由拒绝录用

2012-05-10 09:25: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体检阶段,三人“涉险”过关

  2011年11月12日,青海保监局发布招考公务员的公告。黄红等三人向记者提供了保监局这次招考的岗位要求,其中明示:监管岗位招4人,综合岗位招两人。岗位要求共有四条,前三条为硬性指标,为职业属性、学历、英语成绩和专业要求;第四条为:具有较好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其他不限。

  记者发现,该要求并未对“岗位匹配度”做出要求,也未提及性格、年龄和协调能力。这也是三名考生被拒绝后最不能理解的地方。

  黄红等三人在2011年11月16日报名参考。2012年2月13日,青海保监局公布了成绩,包括黄红、郭华东和岳太杉在内的29名考生接到了面试通告。2012年2月18日,三人分别从北京、山东和吉林动身赶往西宁。

  面试环节,三人顺利过关,其中黄红综合成绩排名监管岗位第一,岳太杉排名第三;郭华东的成绩在综合岗位排名第二。

  据黄红等三人回忆,面试结束后,保监局人事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青海省工资待遇低,气候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经常要出差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让他们考虑清楚。三人均表示能够接受,能够适应,完全有心理准备。

  进入体检环节,只剩下包括黄红等三人在内的6名考生。由于青海保监局此次计划招收6人,他们感觉已经“胜利在望”。

  不料,2012年3月1日,他们被电话通知初检结果:黄红转氨酶高,郭华东血小板异常,岳太杉血压偏高。人事部门告知他们,如不复检,招录程序就此结束。

  三人不甘心,又分别从北京、山东、吉林动身,赶到西宁市。在复检中,他们却全部顺利过关。

  事后回忆起来,他们认为体检发生的事情有些“蹊跷”,“为什么第一次出了问题,而复检就能全部通过?”

  青海保监局人事处负责人王强则认为,体检工作没有任何问题。

  “这几个孩子胡乱找理由。”王强说,“体检的医院是公务员局指定的,第一次体检结果出来后,有4个考生分别有一项未达标,后来复检,他们不都过关了吗?青海是高原,很多内地人到这里都会有反应。我出生在西宁,要是到海拔高点的地方,都会有高原反应。”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