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夏威夷末代女王的悲惨生活:亡国后遭美囚禁

2012-05-10 08:35: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夏威夷末代女王(资料图)

  自1810年起,夏威夷一直是一个独立王国,但到了19世纪末,由于强邻美国逐渐成长为世界大国,夏威夷的独立历史很快就被终结。而于1891年上台的夏威夷首位女王利留卡拉尼,也因此成了亡国之君。

  利留卡拉尼1838年出生于夏威夷王室,原名莉迪亚·卡玛卡依哈。1862年,她嫁给在夏威夷政府工作的美国人多明尼斯。婚后,两人居住在华盛顿宫(位于夏威夷檀香山,现在是夏威夷州州长官邸),但莉迪亚的婚姻据说并不幸福,因为多明尼斯有外遇行为。1891年,莉迪亚的哥哥卡拉卡瓦国王病逝,莉迪亚继承王位,成为夏威夷王国历史上首位女王,登基后她改名为利留卡拉尼。

  当时的夏威夷基本上已被美国人控制,利留卡拉尼女王登基后,土著居民劝说她起草一部新宪法,以恢复王国的权力。但改革难以进行,由一小群商人和政客组成的兼并委员会认为,同美国合并有利于夏威夷经济。1893年1月,利留卡拉尼女王的统治被推翻。

  事实上,1893年上台的美国总统克利夫兰并不想罢黜女王,他甚至计划让利留卡拉尼女王复位,条件是女王要善待参加起义的美国人。但美国驻夏威夷外交官展开的斡旋并未成功,利留卡拉尼女王坚持要严惩那些“乱臣贼子”。于是,1894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一个报告,指出前一年推翻夏威夷君主制并非非法。稍后,夏威夷共和国宣布成立。

  1895年,夏威夷保王主义者力图复辟王国,但图谋失败,利留卡拉尼遭到逮捕。她被迫签署文件,放弃未来对王位的任何要求,并受到羞辱性的公审。法庭判处她有期徒刑5年、罚款5000美元。不过,法庭稍后缩短了刑期,转而将她囚禁在宫中。服刑期间,利留卡拉尼每天只能靠阅读、缝被子、编织和作曲打发时光。据统计,那一时期她谱写了将近165首歌曲,其中大部分歌词都很伤感。即使被释放后,利留卡拉尼仍然被软禁达5个月。

  1898年,夏威夷被美国正式吞并。而利留卡拉尼晚年一直生活在华盛顿宫,直到1917年因中风去世。1993年,在利留卡拉尼女王被推翻100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克林顿签发一项国会决议案,正式向夏威夷土著居民道歉。环球时报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