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丈夫车祸失忆智商回到十来岁 模范妻子撑起一个家

2012-05-07 04: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平谷)报道组 施欢)在平谷区黄松峪乡白玉寺村有这么一对普通夫妻,妻子蒋支慧在一家小型毛衣厂上班,车祸中神经受到创伤的丈夫张学宝在村里当保洁员,说起蒋支慧的热情与对丈夫的不离不弃,认识她的人都连声称赞。

  今年39岁的蒋支慧来自山城重庆,1996年经人介绍嫁给了张学宝。婚后的小两口虽不富裕但也甜蜜,然而8年前女儿刚出生后不久,一场车祸几乎夺走了本该拥有的幸福。张学宝在车祸中头部受伤严重,一只眼睛失明,智商也降到相当于10岁的小孩,只记得车祸前的事情,而对于车祸后的事情,则是很难记住。即便如此,蒋支慧在这8年间不离不弃,凭着坚强乐观的信念支撑起了这个家。

  “也想过离开,但是不能走啊”

  2004年10月5日,是蒋支慧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那天早晨,丈夫在上班路上突发意外,当她赶到医院,看到的是面目全非、昏迷不醒的丈夫。医生说即使救活了,也有可能会成为植物人。为了照顾丈夫,蒋支慧毅然辞去工作,为每天守候在他的身边。

  “最艰难的就是刚开始的一年,但是在最危难的时刻,大家都帮了很大的忙,我很感动。也想过要离开,但是不能走啊。”

  两家人出钱出力,还自由组合排班,每四个人一组轮流伺候。除了给张学宝翻身活动外,还要紧盯着监视器,她丈夫的身体稍有变化,值班人员就得马上通知医生。

  三个月后,张学宝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是坐不起来,在他身体稍有好转后,蒋支慧就开始强化他的肌体锻炼,让他多运动。在悉心的照顾下,张学宝奇迹般地可以行走了。

  瘦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张学宝出事时,他们的孩子才刚满三个月。蒋支慧还没来得及享受得子的喜悦,便开始为这个家奔波。每天早晨安顿好丈夫,赶着去上班。中午不回家,随便吃些,就忙着干活。晚上下班后,急匆匆地回家照顾丈夫和孩子。

  每天蒋支慧最多只能挣60元,一个月下来,工资也就1400多。这些钱全都用在丈夫和孩子身上,那时孩子才出生没多久,也需要营养。苦也得过,蒋支慧将苦咽在肚子里,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

  “上班的时候,我也会惦记他,经常用手机提醒他,不过有的时候我也忘了,于是他也就忘了。”“他现在脾气可大了,不过对着他,你也生气不起来啊。”蒋支慧说起家里的事,脸上仍满是笑容,她的乐观也感染了身边的人。

  欠债10多万,痛并快乐着

  经历这次变故后,张学宝已变得面目皆非,智商低下,左眼被破碎骨头扎断了神经,失明了,三次住院让蒋支慧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

  为了偿还外债,蒋支慧只好背着孩子,领着丈夫,四处找工作。做过生意,进过厂,回过老家,闯过城市,那些年的蒋支慧一直生活在风雨中。生活的艰难压得她喘不过来气,但她坚持要还清所有的外债。

  “我把丈夫治病借来的钱都写在了账本上,并做出了归还计划。亲戚朋友们知道我们家的情况,都没逼着我还钱,然而我不能忘了大家的帮助啊,我一定要还清。”

  去年,10万元的外债终于全部还清了。张学宝的身体也得到了较好恢复,村里让他当起了保洁员,除了拿低保,每个月也能挣450块钱钱贴补家用。虽然只恢复到十几岁孩子的智商,但基本生活能自理,还能做上简单的饭菜。饭菜虽不可口,但蒋支慧很知足,因为这样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来之不易。

  “这么多年来,我就是不想烦心事啊,马上我们新农村的房子就建好了,我们也要搬进两层的小洋楼了,170多平米呢。”蒋支慧聊起今后的生活,又露出了自己标志性的微笑。

[作者:宋方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