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翻新土豆”用化学物质浸泡 食用后有可能中毒(图)

2012-05-03 15:05:0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新闻摘要】

翻新土豆究竟用的什么招?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了解到,翻新土豆过程很简单,满身是土的黑土豆放进专门的清洗机器里面,经过水洗、浸泡、机器抛光,一番程序下来,老土豆就旧貌换新颜。

里边暗含什么机关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将从市场上购买的所谓新土豆带到了山东轻工业学院百姓实验室里检验。拿到样品后,杜登学教授专家就怀疑这是经过焦亚硫酸钠浸泡的陈土豆。为了正式加以判断,专家对陈土豆和“新土豆”进行了对比试验,将新老两种土豆皮浸泡液与高锰酸钾溶液混合,果然不出所料,翻新土豆皮的浸泡液遇高锰酸钾很快褪了色,这说明新土豆的表皮经过焦亚硫酸钠处理过。

中广网济南5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还不到新土豆上市时间,但在山东部分农贸市场却有大量外表光鲜的新土豆上市。记者调查发现,外表光鲜的土豆竟然是“翻新货”。

新土豆(左)“翻新土豆”(中)老土豆(右)

虽然还不到新土豆上市季节,但是记者走访了部分农贸市场发现,市场上已经有大量新土豆上市。这些土豆外表光鲜,甚至连泥土都没有,凭着一副好卖相这种土豆价格也比那些老土豆高出了不少。

记者:土豆怎么卖啊?

商贩:一块五。

记者:一块五,这个呢?

商贩:这个三块。

记者:这个多少?

商贩:三块这是新的,今年刚下的。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土豆,新土豆和老土豆批发价格却差了不少,有的土豆一块二一斤,有的土豆则卖到每斤4块钱。价格便宜的土豆看上去皮厚,并且明显已经发芽,而所谓的新土豆呈嫩黄色,不但没有发芽,甚至用手一搓就能把皮搓掉,看上去十分新鲜。而在同一个市场里,一位商贩却悄悄告诉记者,新土豆吃不得。

商贩:用机器还有药水什么的来回过滤,来回刷洗。洗了之后当新地卖。

商贩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新土豆都是大棚土豆,价格较高,而一些外观看上去新鲜光亮的其实是经过抛光和水洗后的土豆。并且表示,这个时候,新土豆根本不会上市。

商贩:今年土豆少,没下来呢,才开始下。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