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豆浆粉精”加水神奇变成的“豆浆” 长期食用影响身体

2012-03-31 06:20:3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B

走访

一个摊位一早能卖百余杯豆浆

“豆浆不就是用豆和水做出来的吗?”有市民不解地说。

前天上午8时许,正值早餐时间,记者在农业路一都市村庄随机走访了六七家卖豆浆的早餐点,每家摊位前都站满了人,多数市民在离开时会拿一杯豆浆边走边喝。在一卖鸡蛋灌饼的摊位前,短短5分钟内,共有11位市民来买豆浆。“早上时间紧,多数人都是吃个饼或包子,再喝杯豆浆。”该摊位老板说,他一早上能卖出100多杯。当记者询问该豆浆是从哪里进的,都有什么原料时,该老板表示是批发来的,自己并不清楚。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四五家卖豆浆的商户,商户们均不清楚所卖豆浆中含有什么原料,只是说“很有营养,对身体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现场磨豆浆的摊位前,看到了现场制作豆浆的整个过程。据该商户说,他制作的豆浆是天然的,市民能看清整个过程,喝着放心。

走访中,多数市民反映,豆浆香甜可口,早上喝豆浆已是他们多年的习惯,对于市场上所卖豆浆中究竟含什么成分,他们均不知情,“豆浆不就是用豆和水做出来的吗?”有市民不解地说。

C

调查

郑州发现“豆浆粉精”有卖

问产品中究竟含不含豆?老板说“好像含”。

市场上真有这种“神奇”的“豆浆粉精”吗?记者进行了走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农业路与天明路口附近的一家食品城,在一家销售豆浆机等用品的商店,记者以卖早餐想买些“豆浆粉精”为由,与老板聊天。得知记者来意后,老板很快从柜台下拿出一桶“豆浆粉精”,记者在外包装上看到,该“豆浆粉精”是广东一家公司生产,上面醒目地写着“半合型粉末香精”、“食品添加剂”以及“自然纯香”的字样,配料显示为“食用香料、食用香精辅料”;说明中还写着“本品具有纯豆奶香味,采用多种名贵香料经科学方法浓缩而成,适用于豆奶及其他豆味饮品增香增味”。

该老板说,这种产品每桶40元,卖得很不错,放一点到水里就有很浓的豆浆香味,用它做出的豆浆味道好,但其不能单独用,要配合豆浆一起使用。在一桶开水中,兑少许的豆浆,再放些“豆浆粉精”,一桶香甜可口的“热豆浆”就出来了。“此种产品中究竟含不含豆?”该老板说好像含,要不怎叫“豆浆粉精”,很多商贩都是买它来兑制豆浆的,具体怎么兑,自己随意。随后,记者以40元的价钱买回一桶。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