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乌青“废话诗”走红网络:白云真白啊/很白/非常白

2012-03-30 08:24:12 来源: 新文化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不少网友对乌青的“废话体”诗歌感到好笑,抨击诗人的门槛太低了,不过也因此,很多人开始戏仿起了乌青的诗歌,称自己也可以做一个先锋诗人。其中被戏仿最多的就是《对白云的赞美》,原诗是这样写的:“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网友“米雪儿M”据此创作《对开会的赞美》:“仰头问上帝地球人最爱干啥?/上帝说:爱开会/真的很爱开会/特别爱开会/贼爱开会/极其爱开会/啊——”网友“杨轶_月下美丽的梦”则用此格式讽刺乌青:“你写的烂诗真烂啊/真的,很

烂很烂非常烂/特别烂特烂/极其烂/贼烂/简直烂死了/啊——”网友“南方小屋子”写出了《对北京交通的赞美》:“四环桥上的车队真堵啊/真的,很堵很堵非常堵/非常非常十分堵/特别堵特堵/极其堵/贼堵/简直堵死了/啊——”

  诗人乌青(资料图)

  1978年出生的先锋诗人、小说家、影像作者乌青(原名郑功宇)一直名不见经传,但日前,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三篇乌青的诗歌,分别名为《假如你真的要给我钱》、《对白云的赞美》和《怎么办》,立刻引起轰动。乌青以极度白话像自言自语又像唠家常的口吻撰写的诗歌,让网友惊呼“赵丽华有接班人了”。记者发现,乌青的诗歌不讲究任何韵律,基本上是看到什么写什么,《假如你真的要给我钱》中,乌青只公布了一组银行账号就成了一首诗,而在《月下独酌》中,乌青更是整个引用了李白创作的《月下独酌》,只在结尾加上一句“这首诗是李白写的”,就成了自己创作的“先锋诗歌”,让人摸不着头脑。(记者 殷维)

  网友赐名“废话体”

  乌青的诗歌在微博上被转载超过一万次,不少网友称“举世皆惊”、“重口味”、“太神了”、“暴强”……网友“杨轶_月下美丽的梦”说:“乌青,如果你的作品也叫诗,那么我们身边所有形式的语言和文字都是诗,我们梦中的呓语、吃饭的咀嚼都是诗,狗的吠声、牛的鼾声都是诗。如果拼凑几句废话就能成为诗人,那么古今中外的诗人只好说自己是蠢材了。读你的诗,还不如打开电视看广告。”

  随后,网友把乌青的诗歌称为“废话体”,网友“草籽仔”说:“如今说说废话都能成为诗人了,李白、杜甫一定会泪流满面。”网友“咪咪是我的家BB”说:“拜读乌青作品,我终于知道了,你随便造三五个句子,记住每个标点符号都换行,句子里引用成语的是安妮宝贝,没有成语的是先锋诗歌。”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