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南阳社旗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挪用公款200万元买基金

2012-03-30 08:48:5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2010年年底,贺某存款的银行为了压低当年存款金额,以便次年下达经济任务时有个较低的任务数,安排员工找存款余额较大的客户购买货币基金。该行工作人员冯某和王某从该行领导提供的余额大户中看到了老朋友贺某的名字,即找到贺某联系,让其购买基金。“我卡上的钱是单位的公款。”在两名朋友给贺某打电话时,他进行了回绝,然而很快他又被朋友说服了。“他们说没事,只用几天就行,我过了几天分别将我的身份证交给他们,他们帮我办的手续。”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贺某,因挪用公款200万元用于购买基金,被社旗县人民法院判处挪用公款罪,免予刑事处罚。(记者 范传贵)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贺某自2007年12月21日至今任社旗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负责代收国有土地拍卖、出让的拍卖佣金代理服务费的收取、管理职责。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贺某涉嫌挪用公款的最初起因,源于社旗县地产交易中心的一次职能变更。据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供述,该中心是社旗县土地局下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事业单位。原来土地拍卖的佣金就由该交易中心收取。但2008年,河南省相关部门前来检查时提出,交易中心没有收拍卖佣金的资质,收费不合法,要求改正。

  2009年5月,县土地局召开领导班子会,要求交易中心找有资质的拍卖行合作收取佣金。后南阳一家正规拍卖公司负责拍卖事宜,拍卖佣金双方按55%和45%分成。

  正是在这些费用的处理过程中,贺某犯下了错误。法院审理查明,贺某将所收取的土地拍卖费用,存到了用自己名字开户的银行卡上,该卡上的费用有贺某自己的私款也有地产交易中心收取的拍卖费用。至2010年12月27日该卡金额近300万元。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