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油价"破8"催热油改气 出租车驶入"天然气"时代

2012-03-30 11:37:0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随着油价进入8元时代,不少车主已经开始着手寻找替代能源来降低运营和出行成本,而储量更丰富的天然气缓解了石油对外的高度依赖,其更低的使用成本也可以为出租车换来更高的利润。目前塘沽和大港分别有超过七成和九成的出租车都进行了天然气改造,同时,新区也在加速天然气加气站的布局,助推出租车加速驶入天然气时代。

  油改气增长翻倍

  “今年2月整月的改装量是81台,但从20日油价上涨到现在的一周时间内,改装量就达到55台,其中22日一天就有15辆车进行改装。”中石化新奥(天津)能源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更多的出租车受油价“破8”的触动到改装厂进行改装,“油改气”车主的心理也与油价上涨紧密联动,“天然气的日供应量普遍在节假日才能突破5万立方米;,但20日是周二,供应量也罕见地超过了5万立方米,而且最近几天日供应量一直保持在4.8万立方米以上。”

  “油价涨到8元一升,天然气一直还是3.95元/立方米,如果气用完了可以自动切换成汽油动力,省钱也省心。”昨日,在塘沽金盾燃气安装厂的改装队伍中,记者见到了专程从汉沽来进行天然气加装的车主崔先生。崔先生告诉记者,较低的加气费用可以在四个月内抵消掉5000元的改装费用,目前汉沽的天然气改装车辆还不到200辆,而在4月6日,中石化在汉沽的首个加气站就会投入使用,可以解决能源配套的问题。

  加气站与时跟进

  去年,新区出租车的“油改气”数量“大跃进”,仅中石化新奥(天津)能源有限公司的“油改气”数量就从去年初的1317辆增长至目前的3755辆。此外,天津中石油压缩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天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也在塘沽地区合计完成改装约1000辆,从而使塘沽地区完成“油改气”的出租车已占实际运营总量的七成以上。而大港则从2005年就开始了天然气改装,目前出租车的天然气改装率已超过九成。

  据了解,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天津燃气公司目前在塘沽地区投用的天然气站为12座,大港拥有天然气站5座,加气站的加速建设为天然气的充分供应提供了支撑。目前每个加气站平均的日供气量在0.8-1.5万立方米不等,按照每站每天非满负荷供气0.9万立方米计,除去中海油针对LNG公交车供气的三座加气站,新区现有的14座加气站可累积实现日均供气12.6万立方米。需求方面,按照每辆车每天满负荷加气18立方米计算,新区约6500辆天然气出租车每日需消耗天然气11.7万立方米,供需基本平衡,可以满足新区现有天然气汽车的用气需求。

  今年,新区还将加速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年内,中石化将在汉沽和塘沽分别新开设2座加气站,使新区的天然气站总量达到21座,并将天然气供应辐射到各城区。

  车险理赔除盲点

  在新区油改气快速增长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嗅到了其中商机,开始在新区“试水”新车险项目来清除“油改气”相关车险服务这一“盲点”。在去年11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与新区的金盾燃气安装厂合作,首次推出了燃气设备的保险项目,针对改装后的天然气设备进行保险,对因安装燃气设备而出现的故障问题给予理赔。目前,该险种正处于试行阶段,在保险项目成熟后,平安保险公司还将向其他天然气车辆普及率较高的区域推广。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