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会亚太裔委员发表声明纪念黄金德案114周年

2012-03-30 11: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114年前的3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就一名华裔移民黄金德(Wong Kim Ark)的公民身份案作出裁决,认定根据美国宪法,在美国出生的黄金德属于美国公民。该案第一次以案例的形式,明确了有关外国人在美出生子女的公民身份归属问题。在该案114周年之际,美国国会亚太裔委员会(Congressional Asian Pacific American Caucus/CAPAC)特地发表声明,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在目前移民问题、尤其是非法移民成为全美各地的辩论焦点之际,纪念最高法院黄金德案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国会亚太裔委员会引述国会众议员赵美心的声明表示,黄金德在114年前捍卫自己权利的行为创造了历史,自他的案子以来的114年里,每一个美国人都因为他的勇敢而受益,因为正是他的抗争,确保了美国社会的多元与包容的文化。亚太委员会移民事务主席、日裔众议员Mike Honda也表示,黄金德和他之前的多个案子一起构成了那个年代人们面对极端的反亚裔浪潮所取得的里程碑式的胜利;美国自从建国之日起,来自不同背景的移民就构成了整个美国社会的最基本的元素。

  黄金德19世纪中期出生在旧金山,父母不是美国人,但都是合法居民。在旧金山作厨师的他在1890年首次跟随双亲回中国,返美时,海关认定他是美国公民允许他入境。但在1894年当黄金德再次前往中国,1895年返美时却被海关以排华法案为由拒绝其入境,并被羁押于旧金山港。加州联邦法院根据之前的案例“In re Look Tin Sing, Gee Fook Sing vs. U.S.”,认定宪法第14条修正案中“受美国管辖”的意义,是受美国法律管辖而非受美国政治管辖,因此裁定黄金德是美国公民。美国政府不认同这一裁决,当时由于自宪法第14修正案以来,缺乏一个明确的最高法院案例来界定外国人在美出生子女的公民权问题,因此在多方的努力下,该案被最高法院接受,并在随后的裁决中,以6比2的多数意见确认了黄金德的美国公民身份。

  但黄金德的案子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不断受到挑战,尤其是眼下非法移民成为一个焦点政治议题的时代背景下,对于黄金德案是否适用于非法移民的问题经常被提出来进行辩论。2009年佐治亚州众议员迪尔(Nathan Deal)提出“出生公民权提案”及2011年路易斯安那州参议员维德(David Vitter)提出类似法案,再度企图排除在美出生的非法移民子女成为美国公民。2011年1月25日维德提出宪法修正案,要求修改宪法第14条的文字,拒绝给予非法移民及外国旅客在美出生子女的公民权。虽然这些提案在目前的状态下被通过的几率很小,但有关这一议题的辩论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停止。许多移民权益团体也都在时刻与各种反移民提案和行为进行抗争。(管黎明)

[作者:陆春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