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评论:优酷土豆闪婚似是同病相怜

2012-03-30 09:28: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国内两大视频网站——优酷网、土豆网日前共同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有评论将二者的合并称做“强强联合”,并预言这次合并将导致业内洗牌。更有众多机构分析人士看好这次联手后该企业的掘金能力。

  但事实是,这是一场无关现金的交易,因为双方都“囊中羞涩”。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优酷净亏损1.72亿元,土豆更糟糕,净亏损达5.11亿元。作为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视频网站在经历的多年经营之后,都难以拿出一张像样的财务报表。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场合并的幕后推手正是对两家企业失去信心的投资人。

  其实,不只是优酷和土豆,在国内整个视频网站行业都为目前单一的盈利模式(广告收入)活得很“拮据”。

  同时,视频网站对内容的高度依赖,注定了这个行业难以摆脱沉重的内容制作成本。

  在过去,可以依靠灰色地带或许还能支持网站获取流量。而现在,各视频网站大幅度提升了删除盗版视频的力度。从视频网站只能依靠“烧钱”购买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甚至是投资自制节目。随着视频网站的上市,业内的制作成本更是价码高抬。

  从抢用户到拼版权,视频网站的恶性竞争不断推高了电视剧的价格,现在,视频网站买一集电视剧的价格已经高达200万元人民币,一部电视剧的价格至少要4000万至6000万元。

  那些没有靠山独立运营的视频网站运营愈发艰难,特别是像百度这样控制着国内网络观众50%流量的企业也涉足该行业以来,实力不足的网站更加难以生存。

  同时,从盈利模式到内容,视频网站都在和传统电视台争抢资源。而大众对传统电视和网络的观看选择显然也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

  优酷和土豆网的合并看上去很美。或许,这个行业的格局也会因为两家的合并而受到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新的组合将在业内抢占40%左右的份额。如此大比例的市场份额确实会让其他从业者呼吸困难。

  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也都是看似好事一件。对于土豆网来说,不用在对付资金储备不足,也不需要再面对资本市场整体状况不佳、再融资困难的难题。被收购对于现在的土豆来说是个不错的结局。而优酷网在合并完成之后,将继续保持优酷、土豆的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双平台运营或许能摊薄版权购买成本,并获得一定的议价权。

  但它同样绕不开盈利模式单一和“烧钱”的两大通病。合并后,身大肉沉的优酷土豆面临的将是双倍的高成本、低收入。且不说优酷土豆能否超越目前两家公司的收入水平,就是想要保持目前的收入水平都还是问号。

  显然,想真正成为业内“大鳄”而不是“大饿”,仅仅通过兼并重组还难以实现。继续拓宽盈利模式才是首要。

  另外,合并后,能让原本是竞争对手的土豆和优酷真正实现互补和融合也将考验经营者的智慧。(赵霞)

[作者:潘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