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喝普洱茶会致癌?专家:储存不当会产生黄曲霉毒素

2012-03-29 09:08:35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喝普洱致癌在网上热议,消费者怎么看?昨日,记者在茶叶市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不少人对普洱茶有致癌物表示不可思议,有人说无风不起浪,还是改喝其他茶。喝了十年普洱茶的尹女士说,她会继续喝,“云南普洱茶的制作工艺是很多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有人喝了一辈子,那患癌的几率是多少呢?”......在茶叶店记者了解到,普洱茶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呈圆饼形等,颜色褐红。而且普洱茶被不少人当成可以喝的古董收藏,年份越长价格还越高,不像其他很多茶叶都是新鲜的好喝。而正因普洱茶储存久的原因,发微博的李教授才说其中有黄曲霉毒素。

普洱茶一直被奉为养生佳品,但近来却疑因含有黄曲霉毒素被卷入“致癌门”。有的消费者表示,该喝还喝。郑州的茶商称,对普洱的销量基本不会有影响。(记者 王艳艳)

争议

喝普洱茶致癌?

近日,一则关于喝普洱茶会导致癌症的新浪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发博者“人体工程学李建军教授”称:“普洱茶能致癌,是因为普洱茶里面有一种黄曲霉毒素!”

该微博发出后,很快就被网友转发上万次,有的网友很恐慌,有的发帖求助。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院士出来辟谣称:“喝普洱茶绝对不会致癌。”他认为,本身好的菌里面不含黄曲霉毒素,但个别不好的菌,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至于是否致癌,最重要的是看摄入量,要人吃下去才算数。“一般普洱茶不仅不致癌,而且可以预防癌症。”

[作者:王艳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