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广西钦州水利局被指将私有海堤占为公用 致损失严重

2012-03-30 09:32: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公用海堤污染虾塘 养殖户损失严重

  这段两公里的海堤的建设进度走走停停,直到2011年才基本建成,但由此引发的权属纠纷和污染赔偿问题也才刚刚开始。

  港河疏浚公司董事长张卫东介绍说,在标准海堤的修建过程中,施工车辆频繁从虾塘四周经过,并曾发生过工程车辆翻倒在虾塘的事故,大量废水和建筑垃圾进入虾塘,造成水质污染,虾塘产量受到严重影响。

  张卫东:你看到没有,这蓄水塘底下,旁边全都是水泥。水泥都掉到了蓄水塘里面,当时把我们的排水门和进水门都堵死了。一直到了当年的六七月份才能打开。里面不能冲洗,不能排。它对我们整个蓄水池,虾塘也好,污染很大,影响很大。

  记者在钦州市三娘湾海域看到,在距离这段海堤不到千米的地方,还有一条国有海堤,虽然低矮窄小了许多,但却离陆地更近。那么,新建的标准海堤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选择在民营企业所属的海堤上加盖呢?

  防洪堤管理处称不知道占用的海堤为私人所有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这次国有海堤建设工程的主管单位钦州市钦江防洪管理处。钦江防洪堤管理处副主任吴锡强解释说,他们只是按照设计方案来施工的,而在制定设计方案时并不知道那段两公里的围海大堤是私人所有。

  管理处:初步设计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这段海堤)是他自己搞出来的。

  记者:就是说没有考虑到是他自己筹资建设的?

  管理处:对,就还不知道。因为当时初步设计的时候我们还不是业主。业主就是项目负责人。

  记者:那这个业主是谁?

  管理处:以前那个业主是谁就不讲他了。只是施工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们才是业主。

  钦州市钦江防洪堤管理处副主任吴锡强强调说,在港河疏浚公司所属的海堤上加建标准海堤,是在双方都认可的情况下才施工的。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名为《大田匡海堤大虾塘段建设协调会议纪要》的文件。

  管理处:我们开会协调了很多次,那就是他的法人代表认可了我们这个讨论。

  记者:嗯,这是一份会议纪要。

  管理处:会议纪要。这是两个法人代表,一个是我们单位的法人代表,这个是疏峻公司的。他认可了这个东西,我们才做的。

  记者:您给我的这个东西,我之前也看过。它有两个问题。第一,它作为一个会议纪要,就没有任何的法律约束力。第二,就是这个地方并没有签章。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