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广西钦州水利局被指将私有海堤占为公用 致损失严重

2012-03-30 09:32: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投资千万修海堤 使用不到10年被占用

  张卫东是广西钦州市港河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港河疏浚公司)的董事长,1999年,港河疏浚公司筹资5000万元,在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角镇承包了一片海域用作对虾养殖,并办理了使用期限为35年的《国家海域使用许可证》。

  那一年,张卫东带领上千工人在滩涂上围海,修建了一条长约两公里的海堤。对于当时修建海堤时的种种艰辛,港河公司财务总监曾凤娟记忆犹新。

  曾凤娟:很艰苦很艰辛,每个晚上都差不多三点钟回去。都干了差不多一年。

  由于是当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加之实行科学的生态养殖,港河疏浚公司的虾塘一经建成,就获得了年均近千万元的利润。但好景不长,2009年11月,钦州市三娘湾大田匡海堤路的修建突然让港河公司的对虾养殖陷入停顿。

  港河疏浚公司董事长张卫东:09年11月,钦州市水利局修建海堤路,标准海堤路。他修到我们的围海大堤的时候,他没有通知我们。当时我们看到修到这里,我们就拦住他不给他施工。当时他已经施工有20米了,他要求我们不能阻碍他施工,要我们无偿地提供海堤给他们。

  自家海堤在未经告知的前提下突然变成了公共设施和国有财产,35年的海域使用权只用了10年不到就要被剥夺,面对突如其来的窘境,包括张卫东在内的港河公司员工都十分不解。于是,他们开始在围海大堤上阻拦施工队继续施工。同时,张卫东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张卫东:(这段海堤)是在国家确权给我们的、合法的、有海域使用权证的海域上面,投资了1200多万元建成的。应该是我们公司的合法财产,如果国家真的需要(征用),我们没办法反对,但是你要补偿给我们的。我们就提出了补偿要求。还有,你施工中必然对我们的养殖场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也要赔偿我们损失。当时我们提出了这些要求。

  张卫东表示,钦州市水利部门一直没有就他们的诉求给予明确答复,港河疏浚公司受迫于各种压力,也只好不再阻拦标准海堤的继续施工。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