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陕西男子在峭壁山洞生活20年 飞檐走壁昼伏夜出(图)

2013-08-22 08:27:31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封明山。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昨日中午,封明山在峭壁上准备进入洞穴。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封明山全身赤裸抱着柴火进洞穴。网友“华阳一松”供图

    原标题:山阳峭壁上惊现“山顶洞人”(图)

    在山阳县高坝店镇高坝街村封家湾组,有一个当地人称作岩屋沟的山沟,一处峭壁上的山洞内,住着54岁的男子封明山,他已在这个山洞生活了20多年。

穴洞所在

沿路有蝴蝶、蜜蜂峭壁上的洞穴离地50多米

    从高坝街村封家湾组的一条小路顺沟向山里步行,沿路满是蝴蝶、蜜蜂。越往里走路越窄,最后变成了一条羊肠小道,也就一脚多宽,周围都是野草、山石。

    大约走了2公里,左边的山壁上出现了三个洞穴。在最上面的那个洞穴口有一扇木栅栏门,“穴居人”封明山就住在这里。

21日中午,记者来到洞穴下,喊了几声没有得到回音。

    爬上山坡,来到了一个洞穴前。这一处洞穴内很平坦,面积大约有20平方米。洞口处用石头垒起了门窗,远看颇像陕北的窑洞。洞旁边用树干竹竿做成的架子上,搭着一些破旧的衣服。正上方距离这个洞穴顶部大约2米处,还有一个洞穴,穴居人封明山就住在这。这个洞穴位置最高,目测距沟底约为50多米,山壁陡峭,常人很难攀爬上去。

穴居男子

只是笑不爱说话 飞檐走壁就上了“卧室”

    昨日下午1点多,在洞穴下等待了1个小时后,封明山背着一个袋子回来了。记者向他打招呼,他一语不发,只是不停地笑。不一会儿,背着袋子的他就爬到了最高的洞穴旁,手扒岩壁脚踩着峭壁上的许多小洞,飞檐走壁一般就进了他在峭壁上的山洞“卧室”。

    想和封明山交流,并不容易。记者站在洞下喊话,他愿意回答时就从山洞伸出头说两句,不愿意回答,半天也不出声。

    关于这个山洞的问题,似乎他还乐意聊聊。他说,在他小的时候到山里玩,就发现了这个洞,后来经常上去玩。20年前,他搬到了这里,在此安家。

“一开始这个洞不大,我拿着榔头啥的,没事就经常凿,现在里面变大了。”封明山说,“进来的路也经过了修整,峭壁上的小洞我也凿大了。夏天在这里也不热,挺好的。”为什么非要到这住?他又不回话了。

饮食起居

一般晚上出来 做好的饭他不要只要生食

    在村口居住的李大妈说:“他经常出去在附近的村子要吃的,光要生的玉米、土豆啥的,自己拿回去到山洞去做,我们做好的饭他不吃。”“他一般晚上出来,在山上黑灯瞎火的,爬山洞也是进出自如,厉害得很。”一位封姓村民说。

    封明学是封明山的弟弟,偶尔也会到上山看哥哥,但经常见不到人,就送些吃的和用的放下面。他说:“我哥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也没成家,在山洞里已经住了20多年了。他在家里排行老三,还有两个哥哥,平时由我大哥、大嫂照顾他。”

难舍洞穴

几次被送敬老院他都跑出来了亲属也没办法

“前些年,镇政府先后三四次把他送到敬老院,他和里面的老人都合不来,几次都跑出来了。”一名村民说。

    据高坝店镇镇长徐敏介绍,封明山性格比较孤僻内向。兄弟四人,平时由他的大哥封明怀照顾。在村上也有一间土房,但他平时不在家里住,喜欢到处乱跑。2011年,镇上曾将封明山送到商洛的一家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出院在家住了不到一个月,又跑出去住山洞了。

“他是散居五保户,每年有4300元的生活费,平时发给他哥哥,为其购买粮食及生活用品。”徐敏说,“8月中旬,镇上的干部前去封明山村里的家慰问,带去了2床被褥。镇党委书记和民政干部上山对其进行劝说,等待了2个小时没见到他人。”

    徐敏称,在山洞居住很不安全,下一步要加强镇、村干部及其家属对他的监护,落实责任,将其劝下山居住。(本报记者黄利健)

那些远离人烟的隐居人

>绝谷中开辟世外桃源

    鄂渝边界上七曜山深处一个被悬崖绝壁包围着的山谷,绝谷里面豁然开朗:土地平坦、屋舍俨然、鸡鸣犬吠。“这里清静,与世无争,好得很啊!”秦代华和老伴在此厮守了30多年。

>家庭矛盾后她隐居山洞

    内蒙古呼市和林县城南20多公里外的一个山洞里,住着一位奇怪的女人。她在洞口堆满了石头,手持木棒,警惕地巡视着过往的人。她五六十岁,年轻时被拐卖,生了一个女孩夭折,后又和婆婆发生矛盾被打,躲进破山洞再不出来。

>为爱情躲深山一辈子

50多年前,重庆江津区中山古镇高滩村,村民刘国江和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了,为了躲避闲言碎语,两人私奔到与世隔绝的深山。

    为了避免徐朝清出门摔跟头,刘国江每天都在悬崖上凿阶梯,一凿就是整整50年,凿出了6000多级的阶梯。2007年刘国江去世,一直在想念他的徐朝清去年去世。

    接他下山?还是尊重他的选择?

    华商网友发了一组“穴居人”的照片,封明山赤裸全身,抱着柴,爬上山洞,接着,山洞里就冒出炊烟。他已习惯这样的生活。在山洞生活20多年的封明山,是否应该下山呢?欢迎参与讨论。(来源:华商报)

[作者: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