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地铁3号线、5号线站点确定

2013-08-23 08:11:4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6条地铁线路构成“棋盘”线路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按照规划,郑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由6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202.53km,在中心城区将形成“三横两纵一环”的棋盘放射状结构,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这样的‘棋盘’设计,建成后将使整个城市布局都可以由轨道交通进行交通带动。”轨道办工作人员说。

6条轨道交通线路按照1号线、2号线、5号线及其他线路的建设时序安排工程建设。目前1、2号线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据了解,1号线全长为34.84km,整体呈东西走向。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流湖站,东至市体育中心站,线路全长26.2km,共设站20个。工程投资总额约151亿元。二期工程线路分东西两段,西段线路始于河南工业大学,至一期起点西流湖站;东段线路始于一期终点市体育中心站,至规划中的河南大学国际学院。

2号线全长27.30km,整体呈南北走向。北端起于天山路,沿花园路、紫荆山路一线,终点为向阳路站,车站22座。1、2号线在市中心紫荆山站相交,构成“十”字形基本骨架。

3号线全长40.78km,起于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止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站31座。

4号线全长34.7km,起于惠济区,止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站25座。

5号线为环线,全长40.61km,设站32座。

6号线全长24.30km,起于南三环路南,止于龙子湖高校园区,设站19座。

3号线、5号线工程项目建设可行

此次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5号线环境影响评价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公布,市民可以登录查询。

根据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5号线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工程施工期间环境影响主要为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噪声、施工振动、扬尘、污水等方面,但随着施工过程的结束,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将逐渐变小直至消失。运营期环境影响主要为地下线列车运行振动影响,地下车站风亭、冷却塔噪声影响,牵引变电站电磁辐射影响,以及停车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等方面。

在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方面,建设单位在施工期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施工噪声影响,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确保施工期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运营期间地下线路采取减振轨道结构措施,使各环境敏感点振动影响达相应标准要求;设置风机消声器并采用超低静音冷却塔;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固体废物交地方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两项工程在落实工程环保设计和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后,可使工程建设的环境不利影响得到缓解和控制,项目建设无重大环境制约因素。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作者:记者 李萌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