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黄河"渔家乐"船上女乘客坠河失踪 无证餐饮船屡禁不止

2013-08-23 07:22:25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8月6日晚,郑州市上街区几名居民在荥阳市汜水镇黄河边的渔船上就餐,渔船驶入黄河中间时撞上浅滩,船上一女子坠入河中失踪。船上没有任何救援设备,并且船员证、营运证件等均没有办理。2012年3月,黄河郑州花园口段,一条“渔家乐”铁船失去动力,一艘水文测报船发现险情后,迅速上前将该船拖送至岸边,避免了黄河浮桥被撞。

这些出航的船只,都没有相关资质 记者 王春胜/摄

久居黄河边的渔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自古黄河不夜渡”。

黄河中下游河道平缓,泥沙淤积严重,隐藏着很多漩涡,即使白天,也只有有经验的老师傅才能驾船渡河。到了晚上,视野不佳,就更难准确定位。然而,这句话在郑州黄河沿岸日益红火的“渔家乐”船只上鲜有人提及。利益驱使下,即便渔政部门早已发出“禁航”警告,仍阻挡不了“渔家乐”船只出航。

上船吃饭,能免费游黄河

8月19日晚8时,正值饭点,穿过黄河大堤,通往黄河边的路上不时有人招揽生意。

记者在一家“铁牛饭店”前停车。饭店伙计很热情,“来吃鱼,免费乘船,包你吃得、玩得得劲。”

该伙计看样子20岁出头,一直在前面引路,穿过草地,下十几个石阶,就到了黄河边。

在河边一眼望去,船连船,人挨人,酒水、凉菜、红烧黄河鲤鱼,像极了一场派对,好不热闹。

一名赤膊男子坐在入口处的椅子上,负责点餐、收费。付了饭钱,便可上船。

五条“渔家乐”船只并在一起,船头甲板相连,构成一条通道,沿着通道,记者被带到一条小船上。

这里的大船分上下两层,下层船舱关闭,上层通透,能容下十几张桌子。小船只有一层,只容得下四张桌子。

在一张桌子前刚坐下,船头的男子便吆喝着“开船了”。端菜的伙计说:“你们赶上时候了,可以先去兜兜风,一会儿回来热菜上了,让师傅带你们再多转一圈。”

一阵类似拖拉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小船载着四桌食客驶离岸边。

[作者:记者 王春胜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