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十大神秘失落宝藏 古埃及金面具俄罗斯钻石库

2013-04-23 17:28:47 来源: 光明网
字号  

  丹漠洞

  爱尔兰的基尔肯尼郡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地方,也是爱尔兰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都有数十万计的游客来到基尔肯尼,他们必定参观的地方是丹漠洞遗址。丹漠洞被称为爱尔兰最黑暗的地方,因为这个洞穴记录了一次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公元928年,挪威海盗来到爱尔兰,对基尔肯尼附近一带进行洗劫。当时居住在丹漠洞附近的居民为了逃命,在海盗袭来的前几个小时集体躲到洞中。丹漠洞是一个巨大的溶洞,洞里地形复杂,有连串的小洞穴一一相连,避难的人认为这是绝佳的藏身之地。他们幻想海盗抢完能抢的东西后就会离开。然而丹漠洞的入口太过明显,海盗很快发现了洞中藏人的秘密,一场血腥的大屠杀开始了。海盗进入洞里,把所有发现的人都杀死,估计有1000多人,然后守在洞口半个月,没有当场被杀死的人后来都因感染而死或者饿死了。

  在之后将近1000年的时间里,丹漠洞成了爱尔兰的“地狱入口”,再没有一个人敢进入洞中。直到1940年,一群考古学家对丹漠洞进行考察,仅仅在一个小洞穴里就发现44具骸骨,多半是妇女和老人的,甚至还有未出世的胎儿的骨骼。骸骨证实了丹漠洞曾经的悲剧,1973年这里被定为爱尔兰国家博物馆,每年迎接无数游客前来纪念那些惨遭屠杀的人。然而,丹漠洞的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1999年,一个导游的偶然发现证实,这里不仅是黑暗历史的纪念馆,沉默的洞穴中还隐藏了永恒的宝藏。 1999年冬天,一个导游准备打扫卫生,因为寒冷冬季是旅游淡季,丹漠洞将关闭一段时间。他准备仔细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所以去了很多平时根本不会去的洞穴。在一个离主路很远的小洞里,导游突然看到一块绿色的“纸片”粘在洞壁上,他以为那是一张废纸。走上前去,赫然发现那根本不是什么纸片,而是什么东西从洞壁的狭缝中发出闪闪绿光。导游用手指往外抠,结果抠出一个镶嵌着绿宝石的银镯子!诚实的导游马上将发现报告政府,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爱尔兰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那个狭缝中挖出了几千枚古钱币,一些银条、金条和首饰,另外还有几百枚银制纽扣。这些东西应该是当时躲藏的人随身携带的。也许为了让财物更安全,他们把值钱的东西集中然后藏在一个隐蔽小洞里,甚至把衣服上的银纽扣都解了下来。海盗之所以屠杀所有的人,也许和没能发现这些财宝有关。由于在潮湿的洞里呆了1000多年,挖出来的东西都失去了金属原有的夺目光彩。国家博物馆的几十个专家工作了几个月才让所有艺术品和钱币重现光彩。丹漠洞遗址宝藏是爱尔兰最重要的宝藏,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一直没有完全对外展示过。虽然宝物数量不是最多,但其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远远超过其本身价值。考古人员说,有一些工艺品和纽扣的样式十分古怪,在所有和海盗有关的文物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丹漠洞中被杀害的人现在可以安息了,他们为之丧命的财宝现在成了爱尔兰的国宝,将永远聆听世人的惊叹和赞美。丹漠洞遗址宝藏因为其独一无二的血腥背景和考古价值排在世界十大宝藏的第六位。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