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珠宝业内人士:原创国内翡翠饰品价位直逼卡地亚

2013-04-22 08:43: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期,鼓吹翡翠“涨价说”的声音不绝于耳,缅甸原石供应持续紧缩——缅甸去年原石毛料公盘明显减少,这显示翡翠毛料控制将越来越严格,会推动翡翠市场今年持续上涨。市场上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通过对比历史上的历次翡翠市场大萧条得出结论:翡翠公盘停盘并不意味着矿藏枯竭,以稀缺性为诱饵只是商家利用该现象而使出的花招。

  “不论外界声音如何喧嚣,踏踏实实做设计才是我们的追求。”广东本土设计品牌金毓珠宝的总经理曾军告诉记者,创建之初,金毓珠宝以广东和北京为重心,通过高端会所等渠道展开私人定制业务,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业绩。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促使品牌从2011年开始关注门店业务。选择以优质的天然翡翠为介质,现代设计为手法,创造性地传承符合时代精神的东方美学,不断融合时代审美特质的原创性珠宝品牌。

  南方日报:翡翠行业的形态近年来用您的话来总结是什么?作为本土珠宝企业您又为何强调原创设计的作用?

  曾军:国内珠宝行业没有形成群体合力,希望靠原创设计添加行业新力量

  从2006年到2012年,翡翠行业是非常令人向往的,态势活跃。那段时间只要能进来基本都能分到一杯羹。但是受大理环境、政策、缅甸矿源的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进入珠宝行业前我本身是做品牌的,所以我希望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这个行业,想办法让这个行业有持续的发展前景。

  从整个珠宝行业来看,东方真正做到全球瞩目的恐怕还没有。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可能就是麒麟,翡翠行业则是昭仪翠屋。但是行业大部分珠宝企业都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没有形成群体的力量。我们则希望借助一个原创设计的概念去为这个行业增加一点声音与新的力量,让中国的珠宝行业更加丰富一些。去年我们就是沿着这个方向在摸索,一方面我们做传统翡翠,另一方面做镶嵌类。就是以原创设计为主,比如我们从中国传统的素材中截取一些能跟现代人发生情感交流的主题,进行现代化的设计演绎。

  南方日报:我问身边的年轻朋友有没有戴翡翠,大家的第一反应是那个东西很土,但是往往又觉得文化的寓意比较好。这里有个冲突,如何让年轻消费者喜欢上翡翠?

  曾军:挑选冰种翡翠、跨界设计师款以适年轻消费群体

  我们的材质多选择翡翠。但是通常来讲提到翡翠,年轻人会觉得这种材质离自己太遥远。所以在材质选择上,我们会用一些更加时尚的、更接近年轻人的冰种、木翠等翡翠品种。相对来说,这些材质的翡翠价格也比较容易让年轻人接受。

  刚进入翡翠行业的时候,我就去华林等传统的翡翠市场走了一圈。当时一个业内资深人士说,翡翠这行就像一个猪肉档、菜市场。他们一两平方米的货摊上,上面就摆着几百万上千万的货。这种感觉对我个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反过来看,一些如卡地亚等国际大牌本身甚至都没有用到宝石级的东西,都是使用半宝石类的一些东西。但是通过他的文化、理念,就能抓住消费人群的心理,抓住了人的情感。如果能把这个课题解决,翡翠市场的潜能还是非常大的。也同样解决了货源、特殊消费群体的流失所留下来的市场空白等问题。

  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就在想,要用什么方式让品牌第一次亮相就能让大家记得住。设计,在珠宝翡翠创作中是我们投入很大的一部分精力。设计师倾向于把情感概念植入设计中。譬如用东方传统的建筑概念,譬如斗拱戒指的设计,想传达的是对情感的守护。因为现代人的情感不稳定性、流失性经常出现。

  我们的设计团队大概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自己的设计师团队,包括从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留学回来的学珠宝的设计师;另一部分设计师则不是从珠宝行业出来的,而是一些建筑,雕塑等专业出身的设计师。他们设计、解构的角度常常会让人感觉到很新颖、很令人惊喜。像传统翡翠的部分,一般都以雕工为主,如观音、佛、如意,学雕塑的设计师会比较在行。

  南方日报:面临着原材料产地缅甸的矿日渐枯竭,有人预测翡翠价格在市场上还会疯长。您怎么看市场行情?会给珠宝业带来哪些冲击?

  曾军:缅甸如把加工部分收回操作会给市场较大影响

  现在翡翠行业更加趋向成熟与理性。因为缅甸的矿资源越来越枯竭了,不像以往,早期都是人工开采,出产量比较少,对矿的资源的破坏比较小,现在是大规模的机械开采,对原生矿的破坏非常大,所以货源本身就受到很大的局限。这对价格的影响很大。同时缅甸希望把加工的部分收回到自己去操作,这对国内翡翠市场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以往翡翠都是在广东的揭阳、四会、平洲等去深加工的,这样的话主动权掌握在国内的批发商手上,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去调节。如果缅甸把这部分收回去,整个格局可能就完全不一样。如今年缅甸三四月份的公盘就基本没邀请中国的公司去盘石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当然中间也可能有其他一些出入,包括缅甸方面的一些合资等其他一些方式方法。对于翡翠的部分,是一个比较规范、理性的转变。不会像过往几年出现比较疯狂的局面。

  南方日报:有设计款的国内翡翠饰品在商场究竟处于什么价位水平?

  曾军:有设计款的国内珠宝价位可与卡地亚等一线大牌看齐

  我认为中国的翡翠行业会涌现出更多原创的设计师。现在也非常高兴看到这个势头,但有这个意识的毕竟还是少数。真正有理念,想法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我们做这个品牌更多的定义在珠宝这个行业,不仅仅是翡翠这个行业。翡翠是做石材、材质,形成一种比较庞大的行业群,从珠宝行业来说可能涉及的范围会更广,像珍珠、碧玺、钻石等。

  我们为什么在这个阶段选入翡翠,因为翡翠是最具有东方神韵、东方气质的材质,我们想做一个东方的珠宝品牌的时候,前期的材质它最能够去表达我们的一些想法。如果我们不选择翡翠,也会选择珍珠。这些都是比较接近中华文化的材质。当我们的一些设计风格慢慢被接受了,后面我们的材质会越来越广。行业内出现越来越多的原创设计对我们的交流、成长是有帮助的。

  在商场,有设计款的国内珠宝价位基本上都是向卡地亚和宝嘉丽这些牌子看齐。他们基本分两条线,一条是贵价的珠宝,几百万、几十万以上的。另外一条是门店的部分,一般都是几万块钱以下。这个价位对中国的中产阶层来说,他的消费力是可以承受的。因为中国这个群体在不断增长,意识、自信心也在增长。我们定价以它们为参考值,当然上下会有波动,因为他们的影响力对我们来讲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我们现在只能抓住民族文化这个点,以及情感和原创设计这些点去跟消费者沟通。在那个部分会有一定的区隔,但价位会比较接近。比如像斗拱、铺首款大概三四万块钱。这些原创设计的翡翠相对于传统的翡翠,能给你美的感觉。

  南方日报:广东本土珠宝企业有没有做业务向外扩张的尝试?珠宝行业“走出去”的关键因素在哪?

  曾军:广东珠宝产业集群能力北方无法比拟,靠设计“走出去”是唯一出路

  我们跟欧洲一些珠宝行业,设计师有过非常密切的互动。去年三月我们去法国特意拜访一些给大牌做代工的工厂,类似作坊式的流水线。当时我们公司也有过考虑,扩大自己的产品线。还有也谈了一个西班牙的珠宝品牌,看重的则是这个品牌的设计能力。他们在欧洲,日本市场做得都非常好,我们希望跟他合作,能够学习新的东西,对我们品牌的门店、管理、消费需求的捕捉积累一些经验。

  我认为广东的珠宝企业走设计这个路线是唯一的出路。因为珠宝是一个美的东西,必须给人有美的判断。珠宝包括翡翠这个行业在过往留下的美已经不足以满足现在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我们认为珠宝做设计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理由。

  广东在做珠宝设计,可能在某些资源方面,市场接受程度方面,比不上北方如北京上海这些市场。但是广东的产业集群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如深圳水贝,广州番禺,顺德的珠宝市场,基本上都是供应欧洲市场的,工艺非常精到。这方面的优势是北京上海没有办法比拟的。珠宝行业做原创现在也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像政府提出转型升级,像“例外”等国内原创品牌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些正能量。最终就是要看我们做这些东西够不够扎实,够不够用心,够不够坚持。记者 谢梦 实习生 李颖浩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