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昆明公交车上酒广告“干,是一种气度”招摇过市

2013-04-23 08:29: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近日在昆明街头偶然瞥见一个打在公共汽车上的酒广告:干,是一种气度。不禁哑然失笑:干,是怎样一种气度?

  依记者之揣测,“干”在此广告里有两重含义,一个是喝酒,读音为去声的干,云南话里说喝酒就会说成干酒。另一个意思是干杯,读音为平声的干。综合起来,广告意蕴所指:喝酒、干杯是一种气度。这实在是经不起推敲的一种喝酒说法,难道不喝酒或者少喝酒——不干,就没有了气度?

  气度说还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消费说辞和价值引导。诚然,无酒不成席是国人的一种文化心理,经典诗词里那么多的酒内容可为佐证。但现实中酒承载了太多原本不该承载的内容,并由此产生了许多关于饮酒的不正确的价值引导,比如“酒品如人品”“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等等。“干,是一种气度”正是这些不正确价值观念的表现和迎合。

  在全国上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气度”说尤其显得格格不入。当前,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公款吃喝、大吃大喝、奢靡之风已然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当此际,城市公共汽车上招摇过市地表达“干,是一种气度”,委实是煞了风景,逆了潮流。

  也许,不干,也是一种气度。很多时候,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看着宾主尽欢,内核与饮酒标榜的健康、交流、友谊初衷早已南辕北辙。敬者痛苦,被敬者也痛苦,观者痛苦,善后者更痛苦——“坏了党风坏了胃”。现在许多场合不喝酒了,也没有影响啥气度。不喝就不喝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新华网昆明4月22日电(记者 李自良)

[作者:刘虹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