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G621次高铁行驶中外层玻璃爆裂 回应称不影响安全/图

2013-04-22 19:42:1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外层玻璃碎成蜘蛛网状

中原网讯(记者 于梦溪)4月22日,太原开往广州的G621次高铁列车在行进过程中,车窗玻璃外层突然爆裂。铁路部门对此回应:可能是遇到了飞石撞击,对车辆安全不会有影响。

4月22日,网友“Miss_Offi”乘坐太原开往广州的G621次列车。14时许,列车行驶到鹤壁段时,12号车厢中的乘客突然听“嘭”地一声,右侧一块车窗玻璃发生爆裂。

网友说,爆裂的是车窗的外层玻璃,已经碎成蜘蛛网状,内层玻璃没有受影响。惊魂未定的乘客叫来了乘务员,乘务员将周围乘客转移到了其他地方,并安排了一位工作人员看守,期间列车一直在正常行驶。

高铁列车车窗玻璃为何会爆裂?中原网记者立即联系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车窗玻璃发生爆裂的情况以前也发生过,有可能是遇到了飞石撞击,列车入库后会进行检修。“玻璃是双层的,不会有安全问题,否则当时就会停车了。”

此前有报道称,高铁所使用的玻璃“坚不可摧”——“1公斤铝弹会让玻璃受损,但无法穿透,车内人员不会受到伤害;1公斤重飞鸟、20克铝弹则不能伤及玻璃。”

中原网记者随后咨询了国家安全玻璃与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位负责机车玻璃检测的工作人员解释,高铁列车所使用的玻璃强度更高,比普通钢化玻璃更加安全,但也可能发生爆裂。

“可能是质量没有达到要求,也可能是在运行中设计的抗风压能力达不到标准,或者是遇到石子撞击等。”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原因还不好判断,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测。

[作者:记者 于梦溪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