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四川芦山县多处文物受损严重 王晖石棺外墙开裂

2013-04-22 18:55:00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位于四川盆地西缘的芦山县是一座拥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在其县域之内保存有三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0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在“4.20芦山 大地震”发生后,全县文物受损严重。据芦山县博物馆副馆长吴伟介绍,在芦山县全国重点文物中,东汉时期的樊敏阙及石刻碑身第二层以上断裂。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代的平襄楼,墙体开裂斗拱移位。元代青龙寺大殿部分墙体出现脱落现象。包括王晖石棺、佛图寺、姜维墓等在内的10个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均有不同程度受损。

  记者在王晖石棺见到外墙出现蜿蜒的裂缝,碎瓦片掉落一地,门口两边郭沫若的题词已 经有些斑驳。石棺造型精致,棺门盖上刻着饕餮含环的图像,两侧配以精致的龙形纹身,石 棺后壁一对蛇龟相吻造型的石刻颇具匠心,然而靠近石棺,记者发现上面已经已有石块掉落 ,多了几处“新伤”。据吴伟介绍,石棺为东汉上计史王晖墓棺,距离现在已有1800多年的 历史。在制作工艺、墓志铭等方面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是较早有墓志铭的石棺。”

  (记者 毛逸 钟帆)

[作者:于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