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18公里40余处塌方通过困难 1300余人宝兴县救灾

2013-04-22 18: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4月22日,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城内多处又发生滑坡塌方。中新社发 陈超 摄  

  中新社宝兴4月22日电 题:18公里40余处塌方 艰难挺进宝兴县城

  中新社记者 李安江 刘贤

  沿着四川雅安地震后一度中断的雅安宝兴县灵关镇至宝兴县城的道路,记者一行22日上午8时从灵关镇出发,赶往相距18公里的宝兴县城穆坪镇,历时4小时20分到达。

  震后通讯和交通一度全部中断的宝兴县成为“孤岛”。600名救援人员21日空降进入进宝兴县城。同日,宝兴县城的通讯部门恢复了当地通讯信号。直到21日晚22时许,宝兴县城至该县南大门灵关镇的18公里道路首次抢通。但在余震和下雨的影响下,这18公里道路在首次抢通后又有数次塌方、滑石,造成暂时堵塞。

  记者22日8时许刚出灵关北路口就看到一处塌方点。右侧是悬崖峭壁,土石剥落的痕迹清晰可见,道路被塌方的土石覆盖,但经过挖掘清理,垫高的道路已能通行。路旁是堆积到左侧河道的塌方土石和被砸得严重变形的车辆。

  从灵关北路口塌方点再往宝兴县城方向前进约4公里,又是一处较大的塌方点。

  继续往宝兴县挺进,沿路仍有塌方滑石,救援车队偶尔停下等待抢险队伍清理路面。上午9时许,救援车队在距离宝兴县城仅1公里的地方再次因前方塌方滑石而停下。

  公路上除救援车队,还有因家乡受灾从外地赶回的人们。家住宝兴县伍龙乡战斗村的许荣华22日凌晨5点从雅安市经天全县、灵关镇,往家里赶。9时40分,记者看到他坐着灵关镇义务送人志愿者的摩托车,右手抱着小狗,等待滑石点放行。

  送许荣华回家的岳龙贵是灵关镇人。从21日到22日,他已义务接送58人,包括送两名救援队员到受灾较重的灵关紫云山。灵关镇上与岳龙贵一样用摩托车送人的志愿者有六七十人。

  近10时,100余民众从宝兴县城方向,通过塌方点往灵关镇跑。师江月背着背包,边走边告诉记者说,他们早上6点半在塌方点等着,3个多小时才放行。

  经过两个多小时等待,塌方点处开始放行。但稍一有风,塌方点上方就有拳头大的石头裹着泥沙往下掉,“砰砰”砸到路面,黄色尘土形成烟幕,隔断救援队伍和人们回家的路。中国国际救援队32人牵着搜救犬,也只能望着不断下滑的土石,焦急等待。

  负责此处抢险的四川路桥职工张攀说,这个塌方点最早是21日18时左右就抢通过一次,但21日晚的余震又导致大量滑坡,22日上午10点再次抢通,但一有风吹就会滑石。

  指挥交通的警察紧盯着塌方点上方岩石,一等风停岩石不再往下掉落就放行一部分救援车辆和行人。记者所乘车辆12点17分通过塌方点时,车门亦被飞石砸了几下轻度受损。

  3分钟后,中新社记者一行抵达宝兴县城。城口红军广场已搭好数排帐篷。医疗、通讯服务点正在忙碌工作。广场旁边有两三个水果摊,附近的泸州饭店正在卖热食。老板杨成辉说,虽然没有水电,但煤气罐可以热食物继续售卖,21日中午就已再次营业。周围的民众说,饭菜价格与地震前一样,7元人民币就能吃饱。

  记者13时从宝兴县城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获悉,目前,宝兴县城、蜂桶寨乡、硗碛藏族乡通讯已基本恢复,供水厂能基本运行,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8万人,全县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安置。省道210线夹金山到宝兴县城段已于21日上午10时许抢通,宝兴县城至芦山县铜头段21日19时基本恢复通行,县道两永路基本具备小车通行条件。陇东镇已恢复通电,预计22日县城可恢复50%通电能力,并正在全力抢修。

  四川省各地公安、武警、消防、部队官兵和专业救援团队、志愿者团队1300余人进入宝兴参与抗震救灾。(完)

[作者:称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