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609名首批保代的江湖沉浮:3名保代颗粒无收

2013-04-12 10:33: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609名首批保代的江湖沉浮

    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行以来,首批保荐代表人堪称老资格的保代。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根据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的公开信息独家统计发现,目前在证监会网站有资料可查的501名首批保荐代表人(以下简称“保代”)中,有10名保代自2004年获保荐资格以来保荐了10个及10个以上项目。其中,7名负责过11个项目,堪称“保荐王”,3名负责过10个项目。

    7名保代各揽11个项目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根据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公开的数据统计发现,在501名有资料可查的首批保荐代表人中,有10名保代自2004年注册以来负责过10个及10个以上项目。其中7名负责过11个项目,3名负责过10个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任职于平安证券的杜振宇、国元证券的王晨、华泰联合证券的刘惠萍、东海证券的王晖、中金公司的王建阳、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孙玉龙、海通证券的周晓雷,这7名保代在2004年注册以来共负责过11个项目。平安证券周强、宏源证券吴晶、中信建投证券王广学3名保代负责过10个项目。

    资料显示,杜振宇,现任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一职。曾在2001年10月到2005年8月就职于国元证券,随后投奔平安证券。在任保代期间共负责过11个项目,包括10个首发和1个非公开,目前均处于持续督导结束状态,在首批保代保荐的项目排名中,业绩显赫。

    与杜振宇同在国元证券任职的王晨,目前担任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职务。在至今近10年任职期间,负责过10个首发和1个非公开项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项目已经撤回,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项目则不予核准。

    刘惠萍,现任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总部高级副总裁。在此之前曾在华泰证券任职,期间负责过4个首发(其中北京欧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撤回)、1个可转债、1个非公开和1个增发(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撤回)项目。随后在2011年11月下旬跳槽至华泰联合证券,期间负责过4个首发项目。

    除此以外,自2003年6月投奔到东海证券的王晖,在投资银行部历任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总经理职务。期间负责过4个首发(其中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予核准,江苏兴荣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撤回)、5个非公开增发项目(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予核准、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撤回)、1个增发(名流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撤回)和1个配股项目。

    现任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的王建阳,之前就职于中银国际证券。目前累计负责过7个首发(晋城蓝焰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予核准)、3个非公开和1个分离债项目。自获得首批注册保代资格以来,一直就职于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孙玉龙,至今共负责过5个首发、4个非公开(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撤回)、2个配股项目。

    平安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强,至今共负责过7个首发(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撤回,上海网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予核准)和3个非公开项目。宏源证券吴晶累计负责过6个首发、2个非公开、1个增发和1个配股项目。中信建投证券王广学负责过5个非公开、4个首发(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撤回)和1个可转债项目。

    3名保代颗粒无收

    与上述取得不错业绩的保代相比,统计数据显示,有3名保代至今仍未揽项目。

    资料显示,乔晖,现任银河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曾任职于华夏证券、海际大和证券;万明,目前就职于高盛高华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曾任职于泰阳证券、汇丰银行、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德证券;俞露,中银国际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曾在南方证券、华西证券担任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职务。以上3名保代至今仍是“零项目”。

    在保代首发项目排名表中,平安证券的杜振宇、国元证券王晨负责过的首发为10个,位居榜首,4名保代负责过8个首发,83名保代仅负责过1个首发项目,13名至今仍是颗粒无收。

    据了解,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行以来,首批保荐代表人因牌照紧俏,一度成为职业选择中的“香饽饽” 。然而近年来,随着保代数量的激增和注册审批制度的取消,保代行业逐渐趋向饱和,再加上企业选择标准提高,迫使保代竞争加剧。

    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3月16日,证监会发布文件,明确实施“2+2”模式。即在现行两名保代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市场解读为每个保代可在同一时间签字的IPO项目多至4家,这或将为优秀保代带来更多项目机会。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