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组图:冰岛女总理将偕夫人访华 与女作家相恋8年结婚

2013-04-12 07:28: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新闻摘要】

西于尔扎多蒂出任总理时,除了冰岛本地媒体,全球媒体都在头版换着花样表达着同一个主题:冰岛任命了世界上首位同性恋总理。

冰岛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当冰岛人被告知总理是同性恋时,最多也只会耸耸肩,说一声“哦”。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希望她能带领冰岛走出当时步履维艰的经济困境。

他们希望这位外表秀丽、作风硬朗的女总理能救冰岛于水火之中,正如她上台时,作为全球第一位公开承认同性恋身份的领导人表现得那般有勇气。

  西于尔扎多蒂(左)和妻子莱兹多蒂(右)

冰岛总理办公室近日发表声明说,“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将偕夫人约尼娜·莱兹多蒂正式访问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月8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将于4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此消息引起中国众多网友关注,因为偕夫人来访中国的冰岛总理,是位女总理,“她的妻子,这话听起来真的很不错”。

她的奋斗

从空姐到冰岛总理

在西方,同性恋并不是一个很私密的话题,西方政治人物的同性恋新闻也屡见报端,但是,身为国家领导人,公开承认自己的同性恋倾向,现任冰岛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还是第一个。

西于尔扎多蒂1942年出生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曾经是名空姐,1960年获得冰岛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商业学文凭。1987至1994年间,她先后在4届政府中担任社会事务部部长,并于2007年5月再次任该职。

一头银色短发、身材苗条的她被民众昵称为“圣约翰娜”,赞扬她在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权益方面取得的成绩。

作为在议会服务时间最长的议员,她在民众中享有相当高的威望,甚至在金融危机期间,她也是人气不降反升的唯一政府高官。

2009年2月,在冰岛三大银行倒闭、整个国家几乎陷于破产的混乱中,西于尔扎多蒂临危受命,出任冰岛总理。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