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曝刘志军在家而非宾馆被控制 拒与丁书苗关系(图)

2013-04-11 07:32:0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 背景

    利用职权干预项目招投标

    据财新网报道,2012年8月3日下午,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的六大问题,既包括涉嫌收受贿赂等经济问题,也包括政治问题和个人道德品德问题。

    曾指使巨资“捞”落马官员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刘志军从1997年(时任铁道部副部长)至2010年,长期利用职权运作铁路工程项目,包括干预招投标。而刘志军涉嫌的多项问题,均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又名丁羽心)有关。

    丁书苗与刘志军的合作通过干预招投标方式,由丁书苗指定相关国有企业,刘志军帮助这些企业中标,丁按照工程标的额1.5%-3.8%的比例收取好处费。此外,丁书苗还成立多家高铁企业,通过刘志军,牟取暴利。调查显示,丁书苗通过刘志军非法获利30余亿元,她则为刘志军的需求以金钱铺路。

    刘志军曾让丁书苗“捞”铁道部落马官员何洪达,丁为此先后花费约4400万元,不过被骗。

    收受铁路系统内部人员贿赂

    丁书苗之外,刘志军还大量收受铁路系统内部人员贿赂。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卲力平等10名铁路系统领导干部及民营企业家,先后向刘志军行贿共计1480余万元。涉及晋升职务、中标工程、安排车皮计划、采购设备等方面。

    字画、金银制品、玉石、手表等也是刘志军长期收受的物品,据悉他接受的近200件贵重物品,价值1300余万元。

    此外,据媒体此前的消息,刘志军的情妇达到两位数,丁书苗是主要介绍人。

    刘志军案相关落马铁路官员

    张曙光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

    2011年2月被停职接受调查

    苏顺虎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

    2011年6月被中纪委双规

    林奋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6月被免职并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卲力平南昌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6月被双规

    闻清良昆明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8月被免职接受调查,涉嫌在任太原铁路局副局长期间存在违纪行为

    罗金宝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2010年10月被免职,2012年12月24日,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一审开庭

    郭文强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马俊飞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

    2011年6月被中纪委调查

    刘西林广东铁路城际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张玉学张媛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