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王立群代替余秋雨任青歌赛嘉宾 带动作品销量

2013-04-06 15:16:00 来源: 青年报 
字号  

  这两天《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代替余秋雨,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点评嘉宾一事引发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注意到,王立群此次以新发型亮相,显示了他对这个舞台足够的重视。而就评点来看,王立群也是采取有重点的娓娓道来的方式,有时还不忘勉励和抚慰选手几句,显示了一份亲和力。无论是形象,还是言语,都给王立群加分不少。

  “在点评中,我将对选手的回答做适当的扩展和补充。我认为拥有好的文化底蕴非常有利于歌手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王立群对记者表示。而他对一些选题适时的扩充解释,又让人觉得恰到好处。比如几天前,王立群对“人面桃花”和“豆蔻年华”等典故的清晰解释,就给本报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已经有网友把王立群的评点整理出来贴到网上。还有人整理了所谓“王立群语录”,引发围观。几天前,有个参赛的藏族小伙在对许多问题不了解的情况下,坚持答完了“快问快答”环节,这让王立群很是感慨:“我非常欣赏这种态度。请大家记住,过错是暂时的遗憾,而错过是永生的遗憾。”这句话现在也流传甚广。

  有意思的是,因为“快问快答”多文史问题,很多选手生怕王立群会出一些刁钻问题,所以纷纷买他的书来看。只可惜,王立群的书比较厚,非一天两天可以翻完吃透。

  不过,王立群登陆青歌赛直接拉动了他作品的销售,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记者最近在一些书店采访时了解到,像《王立群读宋史》系列之第一部《宋太祖》,《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这几天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一些读者表示,是看了王立群的青歌赛点评,才去找来他过去在《百家讲坛》演讲的视频来看,进而想读他的书。 记者 郦亮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