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媒体吁免费治疗H7N9患者 专家称前提是人传人

2013-04-06 15:12: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有媒体吁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患者,专家认为——

  免费治疗的前提是人传人

  “南京确诊的首例患者患病以来已陆续花费10万元,打算卖房凑钱,因地址被曝光而作罢。另一名病危的安徽患者也已花光积蓄一筹莫展。”4月5日,“禽流感来了,谁为患者埋单?”的讨论异常热烈,有媒体吁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患者。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表示:“公共财政为H7N9禽流感买单的呼吁非常有道理,但必须要有一个前提。”他认为,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为H7N9禽流感患者买单的前提是:H7N9禽流感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了人到人的传染,患者除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受损,还会对公众产生影响,传染其他人。”他认为,目前禽流感患者治疗费由政府财政买单,时机不太成熟。

  林江介绍,2003年的“非典”,具有人传人的特点,从一开始就有高度的人际传染性,因此政府从公共财政里面拿钱出来,为患者进行免费治疗。但这次H7N9禽流感病毒与“非典”不太一样,到目前为止,16例确诊病例都是散发病例,没有很确凿的证据证明H7N9病毒能够人传人。“散发病例可以看作是个人卫生事件,人传人的流行病可以看作是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一个人得了H7N9禽流感,政府就拿公共财政为他治病,等于用其他纳税人的钱为一个人看病,这样的话,对整体纳税人是不太公平的。”林江表示,“对于目前的H7N9禽流感患者,建议采取折衷的办法,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补助。”

  记者张林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